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让音乐感动孩子

2007-10-15 00:00:00    作者:何梅    来源:今日高邮

“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作为一线的音乐老师,在刚开学的第一周就不禁想问自己。比起我们小时候,他们有着许多的不同:校园里天真烂漫的游戏少了,亲切自然的问候语少了,课堂里同学间的争吵多了,教室里被损坏的桌椅多了,升旗仪式上开小差的多了,队歌飘扬的校园生活没了……红领巾依旧飘荡,读书声依旧朗朗,可为什么孩子们的精神生活那么缺乏动力?我们不得不静心来替孩子们想想。

在远古时代,当人类围着篝火激动地胡乱呐喊、摆动身姿,庆祝一天的猎绩时,便有了音乐。或者说便有了如何表达快乐的方式。而如今,在应试教育下,我们的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沉重的课业压得他们昂不起头,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占据了大部分快乐的时间,他们在无奈之下选择忍耐,所以偶尔会暴躁、会埋怨。他们已经不知如何表达自己,不知该如何安排书本以外的生活。音乐对于他们而言,时常被遗忘,时常被忽略,当旋律从耳边流动时,他们失去了共鸣,音乐艺术的缺乏让他们失去了灵感,失去了生活的激情,也失去了生活的旋律。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物质的重要性封盖着一切。物质生活追求得越多,人们就越感到失去什么,孩子们在这种社会现象影响下,也会变得自私、没有责任感、不懂分享、不懂谅解,生活中很少有真情为之感动。我们不应该忘记,人生的全部不是物质,在人的天性中还有一种东西,便是艺术,便是音乐。

学校每年都培养一批批智能高超的学生,这是值得骄傲的,但智能不是智慧。所谓智慧是除了智力和智能以外,还包含一种健全的生活态度、健康的信仰、丰富的情感体验、深刻的思想和观念。如果学校只是单纯的理性、逻辑的教育,一定会扼杀人性中许多美好的东西。如果孩子们一旦缺乏感觉、感悟、感情等方面的启迪、培养和教育,一定会造成人格的缺陷。

然而,音乐能否拯救这一现状,能否来震撼孩子们的心灵,提升孩子们的精神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音乐是体验美的过程。所谓美,在每个人的眼里定义是不同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有美就会产生爱,就像许多人对玫瑰花为什么爱不释手,就是因为人们都认为它非常的美,而心中有爱的人,一切事物又是美好的,人们的情感结晶成美好的形式后,对人的行为起到规范作用,使之成为一个有道德、品格健全的人。席勒说过:最终而言,有道德的人不是国家工具造就的,只有打开艺术之泉,通过艺术之泉的浇灌,才能养育出有道德的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无论是先秦时代的推崇君子,还是魏晋时代的才子,都无不通过音乐、通过艺术得到人格的力量。

二、音乐能获得想像、创造的自由,获得潜能的开发。听说孔子听音乐三个月不知肉味,他究竟听到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每人在聆听音乐时,都会有着不同的千奇百怪的想法,这是音乐的一个特殊功能,而且音乐还会让你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产生不同的想像和感受。著名的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在许多人听来是委婉凄凉、催人泪下,可有人听着觉得柔美舒缓,是对夜景的赞不绝口,甚至有人听着那是快乐热闹的,是风高月下、对酒当歌。有人曾经这样说过:音乐中经常听到像雨打芭蕉一样的闲适声音,那时再回头进入这样的院落,我们迟钝的神经就会得到恢复。

三、音乐能让人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当我们倾听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时,似乎自己也遭遇、体验到屈从与反抗、消极与积极的激烈斗争。孩子们如果真的被音乐的感情熏陶,人往往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从容地面对挑战。当他们真正被音乐迷住时,内心和作品中的情感达成一致,就会感受到成功、快乐、坚强等。

四、音乐能增强合作意识,培养纪律和集体感。任何一个音乐艺术活动都要求“只有我们没有我”,这一过程其实就是在愉快、不强迫的形式下学习合作,不管是合唱、合奏,还是舞蹈,关键是相互配合,而这就是学生学会理解、尊重、包容、交流的过程。

其实音乐是否真的能感动孩子,还需要我们所有音乐教师的努力,需要我们认真细心的琢磨好课,琢磨好孩子。我们都知道我们的音乐课并不是培养音乐家,说白了,我们在为他们寻找快乐,如果他们真的因为快乐而变得高尚,我想,那就是所有音乐教师的心愿。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