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给学生插上想像的翅膀

2007-10-15 00:00:00    作者:冯荣生    来源:今日高邮

培养学生的想像力,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我注意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抓住每一个练习点,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

一、于空白处点墨

“着墨处是画,空白处也是画”,这是国画的一种绘画技巧——写意。我在教学实践中,借用写意的技法,适当地留些“空白”带些写意,运用阅读期待、模糊教学等技法,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想像空间,立足教材而又跳出教材,才能让学生的思维无所限制地自由驰骋,培养想像能力。

二、于结尾处延续

现代语文教学是个广义的范畴,学生不能局限在狭小的圈子里,有些课文的结尾言尽而意未尽,留下让人想像的空间,如果这时我们抓住这个练习点,一定会开出五彩缤纷的想像之花。我在让学生掌握课文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的基础上于结尾处围绕一个中心,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帮助他们展开思路,培养想像能力。比如《负荆请罪》结尾处,廉颇负荆请罪,蔺相如摆酒招待,两人尽释前嫌。故事似乎结束,但我没有就此结束,而是要求学生发挥想像:廉颇和蔺相如如果重归于好,表现在哪些后续事情上?学生们的想像五花八门,我没有简单地肯定或否定,而是要求学生回去后看《史记》结合自己的想像找答案,这样放得开、收得拢。

三、于表演处创造

语文教学有其本身的特点,题材的多样性决定了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学生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诠释不同的课文,会有不同的收获。《哲学家的最后一课》中哲学家和他的弟子在讨论清除杂草的方法时有一段精彩的对话,我让学生根据对话的内容,想像人物当时的神态、动态、心理等编成小剧本表演出来。这样学生设身处地投入到课本的人物中去,既能深入透彻地理解课文思想内容,又能超越文本,创造性地理解课文。

四、于字词教学时写意

汉字的丰富,不仅是因为自身的象形,它所构成词和短语,具有更丰富的语意内涵,更能激起我们的想像。比如说,为了帮助学生积累有“非常盼望”、“想念”意思的词语“望穿秋水”这个词,我启发学生:“秋水”让我们产生无穷无尽的遐想,试想:人的眼睛像一泓秋水一样既清澈透明又充满寒霜初降时的萧瑟、凄清的冷意,这样的思念包含多少绵绵不尽的深情啊!学生通过想像入情入境,效果很好。

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地安排一些教学设计上的空白,阅读教学中的写意,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尽量留给学生,让他们在空白处着墨,在结尾处延伸,在精妙处创造,品悟语言的魅力,事物的神韵,作者的情致,给他们插上想像的翅膀。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