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

2007-10-15 00:00:00    作者:姜祖芳    来源:今日高邮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亿万富翁有三个儿子。平时富翁忙于经营自己的公司,很少教育孩子,弥留之际他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对他们说:“孩子们,现在你们去到外面的草坪上捉些蜻蜓来。我给你们一个小时的时间。”三个儿子都走了出去。十分钟后,大儿子首先走了进来,他的手里拿了一只蜻蜓,得意地说:“这是我用一美元买的,很快吧!”四十分钟后,二儿子走了进来,他手里拿着十只蜻蜓,更加得意地说:“我把遥控汽车出租给草坪上的孩子,一会儿就有这么多蜻蜓了,如果时间再长点,还可以更多。”面对两个儿子,他什么都没说。直到天黑,三儿子才回来,他满身是泥,一只蜻蜓也没捉到,但很开心。这时富翁意味深长地说:“孩子们,我并不是要你们捉多少蜻蜓,而是要你们体会捉蜻蜓的快乐。”

读了这个故事,我不禁反思我们的教学,面对我们的学生,我们强调得最多的是结果:考试成绩要优秀,竞赛要拿奖。因而在我们的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庄严神圣、高高在上,学生不敢与我们平等相待有之,“题海作战”有之。有时课堂上会过分强调纪律,忽略了关注学生个体享受学习的过程。那么这些都必然会扼杀学生的个性和天性,束缚学生的思维空间和想像力,让学生感到学习枯燥无味,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这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不愿意面对的现状。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只有让学生处在无拘无束、自由宽松的空间,他们才会尽情地“自由参与”与“自由表达”。其实理解这句话不难发现,我们的教学活动就是要让学生在参与中享受学习过程的乐趣。我们要让我们的教育环节都充满人文关怀,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学习过程,体验成功与快乐。真正走进学生生活,“以学生之忧而忧,以学生之乐而乐”,一定会让学习过程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为此,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品味、讨论、交流。让他们享受学习过程的愉悦,让他们在对话交流中走进彼此心灵,感悟生活,体验快乐。这样宽松的学习气氛所营造的无拘无束的天地会让学生置身其中,尝试学习,享受学习的乐趣。课堂就会焕发无限的生命力,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参与。最终学生会真正享受到学习过程的快乐,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