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与学生谈话的技巧

2007-10-15 00:00:00    作者:钱玲    来源:今日高邮

     说服教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基本方法,这个方法通过讲解、谈话等方式摆事实、讲道理,启发学生的自觉性,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当与学生谈话时,怎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呢?教师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技巧。

当时说

     学生做错了事,教师的说教是少不了的,而且要抓紧,在做错事的当时就给予批评 ,不要拖。否则,事过境迁,孩子已经忘记,你批评他,他还弄不清是什么事,可能产生反感听不进去,对所犯的错误没有清醒的认识,可能一犯再犯。

蹲下说

     教师在与学生谈话时,应学会蹲下身子,多尝试用学生的眼光冷静、理智地了解、分析他们所做的一切。“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这样才能解除学生的戒备心理,与他们建立和谐的关系,真正地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交流。你的用意和要求才能被其心情舒畅地领会和接受。反之,你“居高临下”,动辄以训斥的口气说教,学生难免反感,“阳奉阴违”或公开与你对着干,你的说教也就失去了意义。

真诚说

     学生是人,有丰富的情感,有独立的尊严。教师在进行说教时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尽量避免在大庭广众之下点名。最好单独和他谈话,以真诚的语气,关心的态度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这样才能使学生更愿意与老师谈话,并接受老师的批评。

适度说

     拿破仑·希尔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批评往往使人失去动机,毁掉人的意志力。批评除了给孩童的心中留下自卑的情绪外,并不能带来更好的结果。”因此,进行说教时,教师应注意适度。频繁说教容易引起孩子的心理异常,表现为无动于衷、我行我素、漫不经心、拖拖拉拉等。对于初犯和小错误,教师应多一点耐心,给学生一次“转弯”的机会,给学生一点信心,相信他们能认识错误并改正。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