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润物“细”又“深”

2007-10-15 00:00:00    作者:李久林    来源:今日高邮

“如果你还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你就回去把家长叫来。”我厉声说道。

又是一行行的泪沿着脸颊流下,而我却没有感到丝毫的心软,因为已不是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形了。

他是我班的一名“头疼生”。说起让老师“头疼”,并不是他的成绩和品质,而是每每上到语文课总会制造出许多的“状况”来,语文老师也“绞尽脑汁”,无奈之下送到我这儿来。

其实作为班主任,我也早对他进行过“入班侦查”:他,母亲瘫痪,丧失劳动能力,父亲收入微薄,经济来源主要靠家里的伯父帮忙,属于校减免对象,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在我的数学课上也有能说得过去的表现,只是学习上缺少积极性、主动性。就是这样,开学时,家长还东拼西凑,勉强凑齐学习费用,前后跑了五趟。看着家长一次次无奈的表情,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也曾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改造”好他。

果不其然,开学没多久,他的“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作业拖拉、上课好动、精力分散、迟到成了家常便饭。我又开始了“新一轮”攻势,动之以情:列举了他父亲和伯父为其凑足学费五次跑到学校来争取为数不多的减免、我也为其减免多次跑到校长室说明情况……也是果不其然,效果明显,看着他“内疚”的泪由一滴滴渐渐变成了线,我心里也窃喜:战役拿下。随后也说了些宽慰他的话:什么“既往不咎”、“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相信你能做回自己”……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确实按着我的思路在走,安分了许多,可成绩并没有太多的进步,我也没太在意,以为自己的工作收到了很大的成效。

好景不长,便又出了问题。老师布置的背诵任务总不能按时完成,课堂上也开始“表演”。我知道后,气不打一处来,刚建立起来的好感顿时全无,找他来狠狠地训斥了一通,进而又从他的学习目的性上谈开来,希望他能明白自己所肩负的那份责任,自己的家庭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高级中学,便于今后进一步的发展……又一次看到他写满愧疚的脸和含着的泪,我也轻轻的松了口气,却没有先前的那份“成就感”。

以后的情形如出一辙。这次使我下定决心,让他叫家长来,要不就背书包回家,其实也只是想吓唬他一下。可是让我想不到的是,他竟走向班级收拾书包准备退学,于是我让他收拾书包到办公室,一边联系他的家长。家长来了,我让他们完成了一次交流,我也走到一旁,不影响他们。

谈话也并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么富有成效,他对家长也有明显的抵触情绪,丝毫没有应有的尊敬。一旁的我忍不住也参与了进去,对其进行了批评,然后又是一番苦口婆心的列举,才让他有所收敛,并再一次低下了他的头。

一次与家长合作的教育方式并不如我想像的那么完美……

送走了家长,我也陷入了沉思:孩子的成长到底缺少了什么?

孩子们就像一盆花,少不了阳光、水和精心的呵护,要想花长得美丽,那些一样也不能少学校教育固然是孩子接受教育的主阵地,但只是一味地给孩子补充水分,花是不能很好地成长的,真正离开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也会显得力不从心。现在更多的家长把孩子的成材全盘寄托在学校教育这头,社会也认为学校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关键而忽视了自身的功用。事实上青少年学生中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普遍存在娇气,缺乏吃苦精神,不愿做家务和其它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二是自我意识突出,自私自利行为普遍,不善合作,对他人的痛苦和不幸视而不见;三是许多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四是接受文化信息快,但分辨力不高,很容易受到不良诱惑;五是文明礼貌意识淡薄,不尊敬家长和老师,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据调查,有60%以上的中学生不愿同家长和老师交流思想;六是缺乏勤俭节约的意识,乱花钱,许多学生不爱惜粮食;七是意志力薄弱,心理抗挫能力差,许多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灰心丧气。这些问题正说明了孩子成长时需要阳光、水分和精心的呵护。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配合不协调也是造成学生不能健康成长的主要原因,因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整体协调和有力配合才能让花儿茁壮成长,开得鲜艳。

因此,从这件事我看到了教育的现状,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薄弱需要我们做个教育的有心人,心灵、人格的雕塑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需要我们班主任把工作做得细致,做得深远,做到“细”又“深”,才能让他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在充足的雨露沐浴下,在精心呵护下开出最动人的色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