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强调问题意识 培养创新精神

2007-10-16 00:00:00    作者:市城北实验小学 居建华    来源:今日高邮

创新意识来自质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在数学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设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应该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提出问题这一环节,应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提出问题为主的做法,让学生在教师精心设计的问题情境中,自己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我们主要强调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怎样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呢?在教学中我经常采用多种方法创设情境,给学生创造发现和提出问题的有利条件。下面结合实践浅谈几点做法。

一、对比设疑,引出问题

教学中经常创设相关联的两组问题情境,组织学生在比较异同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促进知识迁移,实现认知结构的建构。如教学“判断一个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的方法”时,先让学生把下列两组分数化成小数(除不尽的保留三位小数):第一组3/4、3/25、3/20; 第二组:3/14、3/22。接着让学生比较这两组题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问:你能发现和提出什么问题?有的学生说:这几个分数的分子都是3,为什么第一组的分数都能化成有限小数呢?也有的学生问:一个分数能不能化成有限小数究竟与什么有关呢?教师因势利导,确立了判断一个分数能不能化成有限小数,必须研究与分数的分母有什么关系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二、创设情景,凸现问题

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创设某一具体的情景,使数学问题生活化,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从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如教学圆锥的体积时,我是这样做的:

师:(投影出示圆锥谷堆)看到了这个谷堆,你们想到了什么?

生:谷堆的底面半径、直径、周长、底面积、体积重量等。

师:想一想,哪些是新问题呢?

生:圆锥形的体积和重量。

师:好,今天咱们先来学习圆锥的体积。谁能说出测量谷堆体积的方法呢?

生1:可以把稻谷装进圆柱体的大铁桶里进行测量。

生2:也可以装进长方体或正方体的容器里进行测量。

师:真有办法!大家能够运用转化法来解决问题,但这样测量比较麻烦,如果要找到一种简单而又合理的方法?又要研 究哪些问题呢?

生:应该研究圆锥的体积和什么有关系,有什么关系?

三、设置悬念,诱发问题

教学中经常采用讲故事、猜谜语、读儿歌、开展比赛或游戏等形式,把抽象的数学知识与生动的实际内容联系起来,激起学生心理上的疑团,形成悬念问题。如教学分数的基本性质时采用讲故事来激发学生提出问题——妈妈给孩子分西瓜,妈妈说:我有一个西瓜,分给哥哥三分之一,分给弟弟六分之二。妈妈的话还未说完,哥哥大叫起来:“妈妈不公平!”听完这个故事,请同学们来帮帮忙:“妈妈到底分得公平不公平呢?”故事激起了学生心中的疑问。他们大胆地提出:“哥哥分到的份数少是否分得小呢?”“两个分数谁大谁小怎样比较呢?”等一系列问题。

四、矛盾冲突,探求问题

教学中充分了解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特别是有一些容易忽视、容易混淆的地方,要努力创设启迪发问的情境,恰当地诱使学生意识到所学新知识同自身原有认知结构的矛盾,形成认知冲突,从而提出问题。如学生初步认识循环小数后,出示下题让学生练习:2.333331÷7=?当学生计算两、三步得到商0.33时,让学生判断该题的商是否为循环小数?是否要继续往下除?学生纷纷提出,商的小数部分不是重复出现了3吗?为什么这么麻烦,还要再除呢?这时教师并没有草率评定,而是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使学生对“循环小数的位数是无限的”这个关键性的特征加深了认识。

五、讨论质疑,提出问题

抓住事物内在的规律的本质,深入思考提出不同的问题,对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小学生来说是最难的,所以在教学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在质疑中提出深刻性、创造性的问题来。如教学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时,学生通过转化练习后,我进一步全面启发学生互相质疑:“同学们在做转化练习时遇到了什么问题:(1)移动小数点的目的是什么?(2)认谁为标准来移动小数点会较好呢?(3)移动小数点后数的变化怎样,商会变化吗?(4)这样移动的根据是什么?学生通过提出问题互相质疑,深入研究知识的发展变化点,从而突破了教学的难点。

六、实验操作,发现问题

操作是思维的直观材料。教学中经常指导学生在剪一剪、拼一拼、量一量、画一画等操作情境中提出问题,如教学圆柱的侧面积计算时,先让学生将自己带来的圆柱如:罐头盒、茶叶筒等,紧贴侧面粘一层纸,跟侧面同样大,再把侧面取下来,剪开,看看是什么图形,与我们以前学过的哪种图形一样。学生剪下后,师问:通过操作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学生看着自己剪下的图形,争先恐后地说:剪下的图形有的是长方形,有的是平行四边形,有的是不规则图形。这些剪出的不同图形,它们的面积相等吗?想一想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你也把剪下的图形转化一下,看看是不是也可以转化成长方形。这时,学生就产生了疑问: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柱形的什么?宽相当于圆柱的什么?求圆柱的侧面积的方法是什么?

综上所述,在课堂上我们通过多种方法来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主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注意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同时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路,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挖掘了学生的创新潜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