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教师的语言美

2007-10-16 00:00:00    作者:市武宁中学 秦一义    来源:今日高邮

真善美的和谐统一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作为教师的教学语言也应追求美的境界。因为美的语言可以打动学生心灵,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一、美在规范

教师语言的审美性,首先要有规范作基础,如若教师语言缺乏规范,就不可能体现出其他方面的审美化,不可能体现出语言的魅力。所谓规范即包括语音的标准、词汇的准确、语法的正确及思维合乎逻辑等,这是教师语言美的前提。教师首先要有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说话时能准确地体现重音、轻声、儿化、停顿、语气语调等,尽量做到表达自然流畅,如行云流水一样。其次用词要妥贴准确。要用一些得体的、形象的、富有启迪性的语言,让学生感知感悟。第三,语言要合乎语法规范。主谓宾定状补要搭配得当,不能出现句子成分残缺、语气不连贯、词不达意等语病。第四语言要合乎逻辑。教师所使用的语言,概念要准确,判断要恰当,推理要合乎逻辑。

二、美在生动

教师语言应该是生动活泼、幽默风趣的。生动的语言使抽象的事情具体化、形象化,能将深奥的道理表达得浅显易懂,甚至令人难忘。有位教师教低年级学生“吃”字,一些学生老是写错,老师呼介改变教法,用生动有趣、形象的语言帮助学生纠错。老师在评语中这样说:“今天中午,我班有位同学太饿了,竟然把筷子都吃下去了。”同学们都感到莫名其妙,纷纷说:“不可能!”“谁把筷子吃下去呢?”见大家都在参与此事,老师感到时机已经成熟,就请一位同学上黑板,让他写一句话“我吃了一碗饭”,不出所料,该生把“吃”的右边写成了“气”字,有同学马上站出来更正:“错了!吃的中间没有一横”,她笑笑指着这位同学的“气”说:“你们看,他的筷子是不是卡在喉咙里了?”同学们都会心地笑了。这位教师用如此风趣形象的语言帮助学生纠错,让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轻松地订正,以后谁还会将“吃”写错呢!

三、美在情感

教学,尤其是语文等科目的教学,很大程度上是情感的交流。教师用饱含情感的语言,进行深情并茂的教学活动,学生就会在情境的河流里畅游。课堂里只有教师很快进入角色,学生才会很快入境。这方面,于漪老师是情感教学法的高手。于漪得到在教学《周总理,你在哪里》时,开始的寥寥几句导语就将对周总理的深情调得浓浓的,引领与课者到别一种境界中去了。特级教师是这样,普通教师也要敢于追求教学的高境界。平时教学,应根据授课内容、教学目的等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迅速到达一定的情境里,忘我学习,刻苦学习,提升教育教学的水准,变普通为不普通。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