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心灵小语”,让孩子快乐写作

2019-09-11 22:10:07    作者:□ 市第一实验小学 徐加浩    来源:今日高邮

上学期,我让孩子们写“心灵小语”。刚布置这个任务时,他们一头雾水,“什么是‘心灵小语’?怎么写?”

“‘心灵小语’类似于日记,但是它与日记不同。日记记录的内容除了作者自己,其他人都不可以翻阅,这属于个人隐私,而‘心灵小语’主要是把一天的见闻稍加整理,选择一个方面叙述,写出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或者感悟,它可以公开传阅。”听完我的解释,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孩子们第一篇“心灵小语”交到我这里,我坐在办公室静心阅读,发现张若菲、沈赵轩琪、王梓源、张宸等同学写得真不错,不但书写工整,内容叙述也精彩。读完,我给他们的作品打上“优加星”的等第,并且决定利用大课间学生回班后的一段时间与孩子们分享。让他们自己走上讲台,把自己的作品读给大家听,我想这是对这些孩子最好的奖励。孩子们带着“心灵小语”的本子,自信地走上讲台,津津有味地读起自己的原创作品。读到精彩处,班级里笑声一片,大家情不自禁地被作品中的精彩细节感染了。等到他们读完,台下掌声一片。

当初想到让他们读“心灵小语”,是出于奖励的考虑。后来我有些杞人忧天,生怕孩子们为了作品能得到“优加星”而去抄袭。因此,每次的“优加星”作品,我都要选择几篇在班上读,既是分享写作的快乐,也是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孩子们口直心快,发现作品有弄虚作假的成分会不留情面地说出来,这样也就提醒孩子们,“心灵小语”必须坚持原创,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在分享“心灵小语”的基础上,我及时跟进新的激励措施。每次批阅结束后,我都在班级的多媒体黑板上写上“心灵小语之星”六个红色的大字, 把每次获得“优加星”等第的学生邀请到班级的讲台前,给他们拍照留念,并把这些“心灵小语之星”以及他们的佳作的照片及时上传到班级家长的微信群里。照片上传后,我发现孩子们写作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从原来的几个熟悉的面孔,扩大到十几个孩子,从原来的一批,到现在的两批、三批。虽然不是颁发荣誉证书,但是孩子们都觉得比颁发荣誉证书还快乐,都以能到讲台前拍照片为荣。我们班特别调皮的郭同学,虽然字书写不怎么工整,但是他的“心灵小语”写得非常真实感人,我毫不犹豫地给他“优加星”等级,他自然获得了抛头露面的机会。这次对于他来说意义不一般,以往都是因为调皮而抛头露面,今天可是获得了“心灵小语之星”。拍照时,他的脸上笑开了花。

正如特级教师薛法根所说,“孩子的作文,要让他们坚持去写。”“心灵小语”,就是给孩子们每天练笔的机会。通过每天的写,不少孩子学会了留心观察;通过分享,不少孩子找到了写作的窍门;通过激励,不少孩子尝到了写作的乐趣。只要有了兴趣,孩子们的作文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