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谁又遇上谁

2019-09-18 21:01:48    作者:□ 市三垛小学 周顺山    来源:今日高邮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是苏轼写庐山的句子。其实生活中就有许多“庐山”,遇上了,便有味道。

朋友微信我:郁闷了,一起吃个宵夜。有便宜不沾白不沾,谁让我是他的铁哥们呢?外套都没拿,奔去了。

朋友上午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问:我在群里发的通知你看到了吗?朋友说,看到了。问:既然看到了,为什么不像别的家长一样回复收到之类的?朋友一时语塞,心慌气短,好似做错了事一般羞愧。我笑着喝了一大口啤酒,说,你就回个,也不是难事嘛。朋友苦笑着摇摇头,说,你不知道,这个班主任不是去年的,新换的。去年的班主任在群里发通知却是不喜欢成员回复收到之类,尤其是发表情包。开始不知道这一点,回复了几次,儿子就挨了批,接着就收到儿子回来的警告,再发就踢出群了,说是影响别的家长查看通知。朋友喝了口酒,说,一年了,习惯只查看不回复了,现在却又要求每个通知要回复。唉,去年回复通知挨了批,今年不回复又挨批!我心里直乐,是啊,人与人之间,谁遇着谁,真有味道。

我连喝了几口酒,给他讲了个无赖的故事。说有一个无赖,走在街头,遇上了一个叫韩信的人,看到韩信腰间挂着一把宝剑,就揶揄道:你啊就是个胆小鬼,一天到晚仗着刀剑壮胆,你要是真有胆量,就一剑杀了我,否则从我的裤裆里爬过去。韩信看了看他,在众人的窃笑声中居然就趴在地上,从无赖的裤裆里爬了过去。后来,韩信辅佐刘邦成就了帝业,受封为淮阴侯。说又一个无赖叫牛二,遇上了一个正在卖刀的叫杨志的人,也纠缠道,你如果是个真男人,就一刀剁了我。杨志一时性起,手起刀落,劈了这无赖。后来,杨志被判刑充军,逼上了梁山。韩信遇上了无赖,富贵荣华,杨志遇上了无赖,身残名辱,两者相较,岂不有趣?朋友哈哈大笑。

我又说了个智者的故事。说一个智者在咸阳遇上了项羽,就劝他,咸阳属于关中,山河环抱,易守难攻,土地肥饶,真是天府雄国,最合适定都,可成霸业。项羽不听,还用油锅煮了他。数年后,又一个智者在洛阳遇上了刘邦,复述了上述一番话,刘邦一听,毅然迁都,奠定西汉两百多年的基业。看看,同样一番话,遇上了项羽,油烹而死,遇上了刘邦,却荣耀加身。两者相较,岂不有趣?朋友默然无语,然后发出了一条微信:老师,对不起。

其实,世间行人匆匆,谁都会遇上谁,遇上了,也不必追求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生活的趣味和努力的勇气就在于未来的无知与摇摆不定,那充满可能的一切不正是你我以梦为马的方向么?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