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赠我教鞭的人

2019-09-18 21:02:33    作者:□ 秦一义    来源:今日高邮

上世纪70年代,我走上教育岗位,教了几年小学低年级语文,使用过几支教鞭,其中有一支是我的老师周大枢校长赠送的。他的教鞭不是什么高档的稀罕物,杆子是一截剥了皮的笔直的柳枝,杆子顶端系一绺小小的红缨须,显得既耀眼又不太张扬。耀眼,会引起学生注意;不张扬,是为了不喧宾夺主,好让学生的视线集中到黑板板书的内容上。

周老师赠我教鞭,似乎是偶然的事。

周老师原来是三阳公社文教领导,“文革”中遭批斗靠边站,但他始终没有忘记教书育人的天职,在挨斗的情况下,仍然坚守三尺讲台。更可贵的是,他并不把遭受的屈辱带进课堂,教学时依然如沐春风。上中学时,我有机会成为他的学生,受到过他的谆谆教导。我中学毕业不几年即走上教学岗位,做起了“代课教师”。“文革”末期,开始抓教育质量,周校长“戴罪立功”,领导让他边教学边带领大家开展教科研工作。我教学的第二年,他即要求我为全公社小学语文老师上一节公开课。我不是科班出身,哪里敢担这副重任。周校长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励我。上公开课之前先让我如何吃透“两头”。一头是学生,因是借班上课,又是在中心小学上课,他让我花几天时间去了解所“借”的那个班的学生情况,熟悉那里的环境;一头是课文,他帮我琢磨课文的含义、特点,启发我开展教学的步骤等,写好教案后,又帮我一一做调整、补充,力求教学程序臻于完善,让与课者都有收获。

一切准备就绪。真正踏着钟声走进教室,面对黑压压师生的时候,我却突然想到,忘记带教鞭了。我心生慌乱,脸开始发烫,身上也出汗了。忽然,一张慈祥的面孔出现在我的面前,正是我的老师、时任中心校长周大枢。他将手里的教鞭递给我,并且微笑着点点头,然后捧着书本径直向教室后面走去,坐进听课老师的人群中。

多么细心的老师啊,他就知道我会忘记带教鞭吗?

握着老师递过来的教鞭,我激扬文字,指点知识,启人悟道,居然有几许镇定,几许从容……

周老师赠我的教鞭,我使用过许多次。只要握着老师的教鞭,心里就踏实。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