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2020-01-15 20:52:51    作者:□ 市实验小学东校区 陈璐    来源:今日高邮

一、绘本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问题所在

1.教师对绘本教学的认知不够

通过有关调查研究的数据分析,大多数的学校都已经认识到了绘本对于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但是,只有极为少数的学校开设了专门的绘本英语教学的课程。这使得小学英语教师无法对绘本教学有深层次的认知,只是将绘本作为辅助教材的一种,对绘本的内容大多也是一带而过,不会深究其教育内涵,多数情况下会要求学生在课下进行自我阅读学习,以此来加大学生的阅读量,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除此之外,还因为绘本教学在我国运用的时间相对较短,这也导致了部分小学英语教师对绘本一些基础教学的缺乏。

2.教学方式不合理

当下,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推行,对小学绘本教学也提出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绘本教学时必须对绘本中的英语故事进行完整的讲解,切不可只为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对故事内容的完整性进行分解。在适当的情境下,也可以将绘本内容“搬入”课堂,让学生进行绘本人物的角色扮演,以便学生更好地接受理解绘本故事的内容。但是由于教学方式不合理,教师将绘本完整的故事进行“解剖”,分段式或者丢弃式的进行绘本教学,使绘本的故事没有了完整性,与之带来的是绘本的趣味性荡然全无,无法发挥出绘本教学的优势,致使绘本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远远达不到其制定的教学目标。

3.绘本的选择缺乏科学性

随着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的不断推广以及普及,越来越多的教师也将绘本教学放在了自己的教学课程之中。与之相对应的也带来了盲目跟风地选择绘本内容,譬如,某教师所教的班级英语成绩都较好,而这位教师所选用的此套绘本教材便很容易被跟风。这就导致教师脱离实际情况,缺少对自己班级学生状况的分析,盲目选择绘本内容进行教学,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二、英语绘本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1.完善教学方法

在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一定要保证绘本故事的完整性。只有在故事完整性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出故事的趣味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出学生的学习自发性。要增加情境模式的创设,在讲解绘本故事时,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以增强英语的实用性。

2.科学合理的选择绘本

教师要着眼于实际,根据班级学生的英语学习状况和性格特点进行深人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再选择合适的教学绘本。绘本选择最基本的原则是由浅至深,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分层次选择。对低年级的学生要选择简单易懂趣味性较高的绘本,使学生能够简单掌握其绘本内容,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对于高年级,选择绘本的难度就要相对深入一点。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教师在绘本选择时候,要对绘本的内容有个简单的了解,与教材内容是否有所关联与补充,以便在实际教学时二者相辅相成。

3.对绘本教学内容进行多角度的评价

(1)趣味性。为了将学生引导到英语学习的情景中来,绘本内容的趣味性必须放在首位,所以,教师在选择绘本时,儿童动画人物的绘本首选。(2)知识性。绘本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完成英语教学的任务与目标,是服务于教材的,所以绘本的内容必须与实际教材内容相接近,以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教材的知识内容。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