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尊重学生个性,优化阅读教学

2020-01-15 20:53:24    作者:□ 市实验小学 赵丽丽    来源:今日高邮

一、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要使学生真正成为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必须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始终。由于小学生年龄小,注意力、控制力差,兴趣的激发显得更为重要。教师应充分运用启发式的提问、直观的教具演示、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如就文发挥个小故事、做个小游戏、来个小表演,这些都不亚于播洒兴奋剂,会使疲乏的学生又振奋起来,进入主动求知状态。

二、指导质疑,引导探究,增强学生参与阅读的能动性

问题和疑惑既是学生求知的兴奋点,又是教师诱导学生熟读精思的良机。激发学生自己质疑问难,并通过积极思考,讨论争辩,达到释疑。这是比教师直接回答要高明得多的举措,不仅克服学生的被动情绪,使课堂气氛活跃,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还能使学生阅读的良好习惯和能力得到增加和提高。阅读教学中辅导学生进行质疑,既要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发现别人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又要科学引导,把一些质疑的方法介绍给学生,提高质疑水平。首先,可以从课题上质疑。如从《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这个课题就可以提出“谁”“怎么打开”“为什么说大自然是绿色的课本”等几个问题。教师适当整理就可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读课文,理清文章顺序及重点。其次,可以从字词入手质疑。《小木船》一课中开篇点题,“每当我看到珍藏在抽屉里的精致的小木船就想起陈明来。”学生围绕这个句子提出以下问题:“作者为什么要珍藏小木船?”“他为什么一看到小木船就想起陈明?”“陈明是什么人?”因而引出下文。当然,可以引发学生质疑的方法有很多,这就要靠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去摸索。对学生的提问,教师要能敏捷地作出恰当的处理,从而提高他们设疑、质疑的能力。因读书马虎而产生的疑问要引导学生反复阅读去释疑;游离于学习任务以外的疑问,要适当冷处理;经过自己努力可以解决的疑问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具有导向性的疑问要表扬提问的学生,并组织讨论、研究。提出问题了,就要训练学生自主地探究,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具体的内容和问题的难度,探究可以是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全班交流。在这个积极交往、主体参与的过程中,学生活动的空间增大了,思考的时间充分了,表述的机会增多了。他们的想象力,语言的感受力和概括力,口头表达的能力,在阅读中捕捉、分析、处理、应用信息的能力都得到训练。

三、创造条件,正确评价,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教师应该创造一个生动活泼、轻松欢快的课堂气氛。解放学生的大脑、嘴巴和双手,允许学生提出问题和采用各种手段来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只要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不脱离课堂教学的中心,就应得到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在这种氛围中,学生就能敢想、敢说、敢做,勇于创新。问题是引起思维的动因。阅读教学中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发问时多用“假如”“可能”“除了”等词,给学生以列举、比较、归纳、想象、创造的时间,采用设问、追问、反问等方法,对激发和发展学生思维有重要意义。学生在讨论合作中分清是非,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逐步树立自主意识和创新意识。教学中教师还可找准发散点,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给他们一个运用知识、开展想象的空间。如:“说说要是你是文中主人公,你会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从课文中懂得了什么?”等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