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核心价值观在小学语文课程中的渗透

2020-08-30 18:26:01    作者:□ 市实验小学 周慧    来源:今日高邮

除了对个体进行知识、技能的培养之外,教师还应当适当扩展课堂教学活动,将品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另一个重要环节,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德育语文课堂。

一、注重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丰富小学语文教学内容

小学作为个体培养的初级阶段,是每个人成长发展的必经时期,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全方面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日常教育的实效性,将语文课堂教学作为品德培养的重要导向。在语文课堂中融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学生更能体会到奋斗的艰辛和不易,培养自身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如课文《长征》,融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教师不但要给学生讲解课文中的理论知识,还要在讲解中突出红军长征的千难万险,必要的时候给孩子们播放相关的纪录片,以此突出“长征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斗志。红军长征是让中国人民世代铭记的历史丰碑,时刻警醒和鼓励着世人,同时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不断激发着国人的斗志和意志力。教师要在日常教育中体现出这种国家精神,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和学习弱点,提升自己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感。

二、强化核心价值教学元素,引入小学语文教学实例

在新课改的指导下,为了提升小学生的整体素质,教师应当对培养小学生质疑能力的方法和课堂教学模式做一些深究,帮助学生迎接更具有挑战性的生活。例如在对课文《慈母情深》的讲解中,由于文章的情感较为深厚,教师可以将中国的孝顺文化传统和课本内容联系在一起,组织学生开展情感交流活动,切实可行地为学生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教师先给学生讲解中国“二十四孝”的故事,然后学生分活动小组来讨论,话题可以是“爸妈为我们做的事”“我最爱的一个人”等。学生在进行语文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能联系自身生活体会亲情,回忆起从前的点滴,学会感恩父母、回报父母,真正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在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是学习的主体,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对不同的学习内容也有不一样的观点和态度。教师应当多和学生沟通交流,在行为上和教学上都要尊重学生的心理特征,满足学生的各种心理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认同每一位同学的优点,倾听他们的心声,保证课堂真正发挥师生互动的情感教学优势。这种情感交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学生把学习语文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会自主思考,学会主观感受,而且更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提倡的平等、和谐。

教师要引入一些优质的文化素材,通过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之中,并鼓励学生不断质疑。小学生年龄较小,教师要注意协调好活动中各个方面的教育工作,充分落实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内容。

三、完善语文教学实例,提升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感受和理解

有的课文极具德育元素,教师可以从课堂的教学素材和模式入手,挖掘课本中的德育因素,鼓励学生自主进行探究和学习。例如讲解《开国大典》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在讲课之前给学生播放相关的纪录片,带动课堂教学氛围,学生的主体性和学习意识就能得到很好的开发。这种视频教学能够满足新课标的改革要求,让学生在观看“开国大典”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思想牢记于心,以达到切实掌握知识的目的。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学生遇到困惑,教师应当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和他们沟通交流,以便制定出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保证每个学生都能适应新变化,不断训练和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此外,还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布置一定量的课外作业,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全方面培养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素养。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