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关于“游园乐考”的一点想法

2020-09-02 19:23:33    作者:□ 市龙虬镇张轩小学 周志坚    来源:今日高邮

为推进学业评价改革,提升课程实施品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我市已连续多年在小学开展“游园乐考”工作。此工作得到了所有学校的响应,经过多年的实践,在一些学校也形成了一定特色,但我们也不难看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还是存在不少差距。如何有效落实好市局精神,让“游园乐考”真正成为学业评价的新模式,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几点多做思考:

一、丰富“园”的设计

如何让学生真切感受“园”与“校”的区别,作为“游园乐考”的重要阵地,园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园的设计既不能按原始班级的氛围布置,也不能太过花哨,应该追求新颖简约,力求特色。首先,要彰显主题。该园用于什么项目的考查,园的布置就要与主题相吻合。如考查音乐学科的,园门口就不要用“音乐考场”这种严肃的字眼,取而代之的可以是“声乐大舞台”“音乐茶座” 等,主题鲜明、有新意,学生容易接受;同时,园内还可以布置一些与音乐有关的五线谱、器乐的图片等,突出主题特点。其次,要贴近学生。在进行园内外设计时,也不能一味地都要主题化,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认知规律,增加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元素,如卡通漫画、彩带、小气球等,让园更有“园”的样。

二、创新“考”的形式

既然是“乐考”,就要让学生真正感到快乐,同时也要把握“乐”的尺度,毕竟这也是一种“考评”。乐是手段,一种方式,考才是根本目的。那么怎样寓乐于考呢?笔者认为,不妨在“考”的形式上加以创新。首先,题目要新颖。这种题目要区别于平时的纸质试卷,如数学学科中“解决问题的策略”,不能单一的再像以前一样要求学生在试卷上作答,可针对性地创设一些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置身其中,既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其次,题型要丰富。这里的丰富,不是指题目越多越好,而是“花样”要多。如体育测试,完全可以拓宽书本中的项目,增加一些趣味性的体育游戏等。有些学校搞的“跳绳测试”,如果还是一分钟计时跳绳,是不是太单调了些,也激不起学生兴趣,若在跳绳中打破常规,鼓励学生“花式跳法”,必定会受更多学生欢迎。

三、发挥“评”的功能

调查发现,不少学校采用“星级”打分制,过程性评价以得“星”多少进行评判,最后综合评价再冠以一个非常时髦的名称,如“xx小金娃”“xx小博士”等。这个评价命名很不错,迎合了学生,但也应注意,在学生结束测评后,要对结果进行一个分析,通过游考,学生在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下一步制定什么样的策略,该采取怎样的针对性辅导;同样,学校也应对此次游考进行一次总结,分析得失,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游园乐考”也是考,在给学生一个科学、公正的评价的同时,要切实发挥其“评”的功能,通过游考这种评价方式,真正让学生愉快地投入到学习中来,从而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发展。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