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思维导图让复习变得有趣而高效

2020-11-11 21:09:21    作者:□ 市卸甲镇龙奔小学 钱玲    来源:今日高邮

思维导图被视为“可视化思维”,它属于大脑组织信息的一种有效方式,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作为一种高效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此在教学中,我也尝试将其引入课堂,特别是在每单元的复习与学期的总复习。

一、激发学生复习激情

一到复习课,很多学生内心都是拒绝的。大多数复习课上,教师讲得多,学生很多时候被动地跟着老师的讲解,然后不停地刷题,形式单一枯燥,复习课变成了一节实实在在的练习课。在复习苏教版四年级上册《垂线和平行线》这一课时,课前,我引导学生对本单元所学知识进行回顾与整理,并鼓励学生尝试运用思维导图对本单元的知识点进行归纳。以绘图的形式整理知识点,不仅能加深学生对复习内容的理解,还能提高学习过程的趣味性,点燃学生复习激情。课中,我展示部分学生的思维导图,并让学生将整理的知识向全班进行汇报。通过一幅幅色彩鲜艳、冲击感较强的数学思维导图,学生不自觉地便进入角色,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在一位学生汇报之后,其他学生可以进行质疑与补充。学生在讨论与思索中不断完善思维导图。每归纳出一个知识点时,随即进行一两道习题的练习,通过“学生自主归纳——师生共同总结——及时练习讲评”,进行有效、快乐的复习。最后课后延伸,小组合作再创思维导图。教师利用班级文化墙、校园橱窗等展示学生的最后成品。

二、构建学生知识框架

小学生尚未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对于他们来说,每节课的内容多是零散的,理解难免有些片面,对知识的掌握有些杂乱,容易导致记忆的混乱和理解的不深刻。小结和复习时使用思维导图是避免这种情形的有效办法。通过思维导图辅助学生理清学习思路,把知识点进行回忆、补充,可以形成一条完整的知识链。如在学习苏教版四年级上册《垂线和平行线》一课后,学生对各知识点关系进行分支构建,利用思维导图自主整理思路。思维导图将枯燥复杂的信息变成简单的、彩色的、容易记忆的、有高度组织性的图画,知识脉络的清晰有利于学生在总体上建构和把握知识,让学生准确地掌握各个知识点。

三、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新课程深化改革背景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教师们共同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课堂教学的首要任务。我们的复习课就其现状来看,重目标轻能力,重记忆轻思维,重灌输轻启发,忽视学生的合作,创新意识薄弱,常常把复习课上成了一节习题处理课,不停刷题,应付考试。分数提高了,学生却没有获得数学思想方法,这就偏离了新课标。将思维导图引入复习课,可以改变传统的复习模式。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其实就是学生进行创造的过程。在绘制思维导图前,学生独立对整章知识进行总结,根据自己的理解,理清数学概念、规律及其区别、联系,区分重点难点。在绘制思维导图时,学生要进行大量的思考,他们会在头脑中萌发各种新的想法,自主梳理、归纳、总结并建构知识,再根据自己的爱好,设计符合条件的思维导图。在绘制思维导图后,学生在与他人的作品比较时还会有新的想法出现,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