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培养兴趣,提高写作水平

2020-11-18 20:10:38    作者:□ 市汪曾祺学校 张成博    来源:今日高邮

提到作文,同学们往往都会感到畏惧,喜欢写作的恐怕不多,“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作人”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拿到作文题目,总感觉到笔重千斤,抓耳挠腮,无话可写。同学们总觉得生活单一枯燥,无事可写。真的无事可写吗,作文真的难写吗?

生活其实是一部发现史。处于生活当中的我们,每一天都在经历不同的故事,收获不同的感受。我们常常并未在意它们的存在,而它们却可能是我们创作中最好的素材。你是否记得第一次舔到棉花糖的甜蜜,你是否记得第一次与老师顶撞的尴尬,你是否记得第一次放飞风筝的兴奋,你是否记得第一次体验极限运动的紧张……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与经历,这些就是创作的源泉。好文章源于生活,生活处处皆学问。写作就是用文字记录我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阴晴雨雪,记录所看所听、所感所悟,记录亲朋好友、行踪游迹。写作同照相机、微信、抖音一样留住过往的烟云、美好的瞬间、刹那的思索。写作不是高高在上的冷艳,而是接地气的烟火。

我们的目光要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但不仅限于此,更要学会关注社会中所发生的事情,并思考背后的原因。比如说,许多人家的房子越换越大,为什么?有人可能说是爸爸妈妈的辛勤付出。对,但不全对。回想一下,你的爷爷奶奶不勤奋吗?他们为什么一辈子就住在那种房子里呢?又比如,美国大选,那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好像与我们没有关系,真的没有关系吗?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此津津乐道呢?这样一来,就会逼自己去思考,去看书,去寻找正确的答案。也许正确的答案不止一个呢。这样,你写出来的文章就有深度。

文章要想与众不同、有深度,目前我们的捷径就是多读书,以拓宽视野,提高认识。有的文章可以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文情并茂的文章力求达到“望表而知里”的效果,结合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生活体验,多思考、多咀嚼,力求读懂弄通,深得其味。比如《背影》中所体现无任何矫揉造作的父子之爱,《秋天的怀念》中史铁生发自内心的忏悔及对母亲的思念。还有明月、霜露、白发、杜鹃等融合的乡愁,阳光、春天、莺啼、燕语等组成的希望,梅、兰、竹、菊体现的气节。不是生搬硬套,而是在阅读品味的基础上加深理解,从而信手拈来地运用到实际写作中。

要真正写好作文,任重而道远,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每个同学能善观察,多读书,勤练笔,我手写我心,不断提升写作水平,写出一手漂亮的好文章。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