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回归本真的数学高效课堂

2020-12-23 19:39:59    作者:□ 市车逻小学 周鑫    来源:今日高邮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是新课改深入下指出的核心内容。课堂教学中,教师功利性过于强烈,使学生沦为被动地位,学习兴趣低下,课堂效率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将课堂主体地位归还于学生,让课型回归本真,充满童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再辅以全新教学法,建构数学高效课堂。

一、抓住主线,学会取舍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紧握课堂主线,简明教学目标,抛弃一些看似“高大上”的内容,直击核心地引导学生掌握这一章节的精髓部分,使学生充分理解、内化知识内容。

例如在“年、月、日”这一章节的学习时,笔者发现,教师通常会多维地对学生展开教学活动,从知识与能力目标、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等,但目标制定过于缥缈,短暂时间内无法有效完成。因此笔者紧握“闰、平年,大、小月”这一主线展开教学活动。首先让学生明确闰年和平年之间的区别,培养学生分析比较的能力,了解闰年全年有366天,平年有365天,再了解一年中大月、小月具体有多少天。学生在记忆中出现模糊不清的现象,笔者通过让学生熟练拳头演示法,记忆大、小月的天数。学生通过数指关节“凹凸”来判断天数,熟练掌握了每月的天数有多少天。之后,笔者又引导学生计算全年12个月的天数,进一步分析、比较大月、小月、平月的区别,并利用学习到的知识,处理一些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习题,使学生充分掌握了“年、月、日”的相关知识内容。

建构数学本真高效课堂的第一点便是学会取舍,教师应大刀阔斧地剪除一些华而不实的内容,抓住主线制定教学方法,井然有序地展开教学环节。腾出一些时间留给学生自主探究,自主交流。

二、开门见山,拒绝花哨

建构数学本真高效课堂,要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独立思考,所以在导入新知时,教师尽量要开门见山,摒弃一些华而不实的铺垫,将充足的时间下放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能被5整除的数的特征”这一节的学习时,笔者在导入新知时,采用直白的言语让学生直接进人状态。笔者引导学生通过计算,每人寻找出一个三位数是可以被5整除的。学生在探究中,寻找到105、125、220等三位数,经核实,这些都是正确的。此刻笔者便让学生随机提问,教师作答,3秒内,笔者便可判断出学生提出的这个数字是否可以被5整除。学生提出315、390等等数字,笔者迅速说出答案。学生十分好奇笔者是如何得出这些结果的,激发了学生十足的求知欲望,因此便切入了这一章节的学习。

“开门见山”是需要一定的方法策略的,所选的内容需要教师细细分析,看是否能足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这一点至关重要。花哨的内容也容易引起学生走神、思维转不过弯儿来等现象,因此在课堂中要摒弃这些内容。

三、充分留白,自主探究

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所获得的知识内容,相较于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所得到的知识内容,将更加牢固,理解得更加透彻,条理更加清晰,且自主探究、自主交流是建构本真课堂最有效的途径。因此,在教学中,要充分留给学生时间空间,供学生进行自主探究。

例如在“圆”这一章节的学习时,笔者便充分留给学生时间空间,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的手段完成这一章节的学习,如探究圆心、半径、直径的概念和内涵,充分理解吸收内容,内化知识。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认知到圆心是圆的对称中心,其到圆周上任意一点距离都相等,半径为从圆心出发至圆边上任意一点的线段,直径为通过圆心且两端都在圆上的线段。学生在独立自主探究过程中,还能画出一圆,在圆中标注出圆心、半径、直径,充分理解其内涵和概念。之后,笔者便向学生渗人“π”的概念,为学生铺垫面积和周长的知识内容。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大前提下,笔者辅以指导,引导学生探索出圆的面积公式和圆的周长公式,顺利完成了圆的学习。

充分留白,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逻辑思维和学习兴趣非常重要的途径。学生在独立探究过程中,将发散个人的数学思维,用于数学公式的探索,并在学习中消化和吸收知识点。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