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课堂教学中如何强化思维能力的培养

2021-01-03 16:52:38    作者:□ 市实验小学 姚连英    来源:今日高邮

教学过程不是单纯的传授和学习知识的过程,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包括思维能力的发展)的过程。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与思维能力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学生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运用各种思维方法和形式,如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另一方面,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教学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供有利的条件,需要在教学时有意识地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来强化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创设恰当情境,启迪学生思维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创设教学情境,正是关于激励、唤醒、鼓舞的一种教学艺术。学生的思维是在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时而启动的,问题是思维的起点、思维的动力。学生探究的主动性往往来自一个好的问题情境。一个好的问题情境,常常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使学生感到心奋,能主动地参与、自主地探究。例如:《两位数乘整十数》,教材呈现了这样的情境,每箱牛奶12瓶,问10箱牛奶够不够117名同学每人分1瓶。图中,工人搬好了9箱,还有1箱正准备往上放,同时还能看出,10箱牛奶放了2列,每列5箱。如此信息,为学生提供了很大的思维帮助,实现了算法的多样化。学生既可以先算出9箱多少瓶,再加上1箱的瓶数,就可以算出10箱的瓶数了;也可以先算出5箱多少瓶,再想2个5箱共多少瓶,也可以得到结果。一幅画面启迪了学生的思维。

二、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维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问题,提出一些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激发思维,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推导教学中,我们可以先设置一个问题,让学生大胆地猜一猜:长方形的面积可能与什么有关。让学生的思维先动起来,带着疑问去猜测,然后想办法验证这个猜测。学生的思维能力只有在思维的活跃状态中,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教材重点和学生的实际提出深浅适度、具有思考性的问题,这样就将每位学生的思维活动都激活起来。

三、关注过程,赋予思维的时间和空间

数学的学习过程,是学生的一种体验性活动的过程,包含丰富的过程性目标。教师在教学中,着重是引导学生在观察、实验、操作、思考、交流和实践等探究活动中感悟方法,进而有序而且有条理地思考,用心去体验学习数学的过程,要相对重体验、轻结果,以利于学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课堂上要把更多的主导权给学生,把课堂交还给学生。还以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公式推导教学为例,课本呈现了一个用小正方形来拼长方形的例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嫌操作耗费时间,常常免去这个步骤。其实,教师的操作过程相当重要,一方面,通过操作,学生可以发现拼成的长方形的长、宽与拼成的排数、每排的个数之间的关系,为下面的结论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操作,进一步使学生发现小正方形的个数与长方形的面积的关系;更让学生体会了量的思想方法,培养了动手操作的能力。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创设思考的空间和时间,能让学生独立完成的,绝不包办代替,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的创新火花、思维碰撞都表现出来。

四、合作交流,彰显思维

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和能力。在讲课时要给学生独立思考、自由发表见解的机会,防止学生形成依赖教师的不良习惯。要运用多种方法,开拓学生的思路,鼓励学生多思,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让学生对同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方面去思考和分析,对同一问题寻找多种途径和方法解决,使学生的思维广阔、灵活。并且要善于利用一些错误资源,合理分析错误的来源、成因、对策,帮助学生形成更清晰的认识,理清思维脉络。

五、适时渗透,培养思维方法

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时,常常需要把面对的问题通过转化、分析、综合、假设等变化成已知的数学问题。例如:在苏教版教材中有《倒推的策略》,新教材改版后又增加了《从问题出发》,这样的课例,都在告诉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这样的引导不仅仅在这些课例中,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要及时渗透。在教学过程中,要依据具体情况恰当地运用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求同与求异、一般与特殊等思维方法。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