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公益小故事

2021-01-20 19:07:40    作者:□ 市周山镇教育中心校 黎永锁    来源:今日高邮

我是高邮教体系统“育心培根”志愿者,跟大家分享一些公益小故事。有人可能觉得志愿者就是给别人送点东西送点钱,拍点照片就走人。那肯定是错了。公益不只是单纯的给予,而且双向的心的温暖、情的交融。当我们做公益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也会被受助对象所感动。

元月3日,我从扬州返回高邮周山,受爱心人士潘姐委托给3个孩子带去慰问品和助学金。小倪同学性格比以前开朗,让我很高兴。她学习自觉性还不强,我跟她讲了学习的重要性,讲知识改变命运,鼓励她增强自信,好好学习。她听得很专注,相信半个多小时的聊天会对她有所触动。我给小郭同学拍了一段感谢的小视频发给潘姐,她已经从失去祖母的悲痛中走出来了,脸上多了阳光,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呢。为了照顾孩子的自尊心,保护她们的隐私,我没有去她们班上,也没有耽搁时间。最后去的小周同学家,她一直是个性格开朗、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学习成绩在班上第一名,最近还被评为“江苏好少年”。小周的妈妈一直患病,她告诉我,低保办下来了,医药费报销了不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还向我透露了以前看病时的一个小插曲,家里没什么钱,小周主动提出“用我的钱吧”,孩子攒了一些钱(压岁钱和别人捐赠的),希望能帮到妈妈。只要妈妈稍微耽误了治疗,小周就慌了,催促妈妈赶紧治疗。聊到这,我看见原本说说笑笑的小周眼圈红了……

这让我想到另一个孩子,同样也是有孝心的。小张同学,也是品学兼优,获得过江苏省关工委“冰凌花”助学金。成绩拔尖的孩子或许也有点个性吧,她以前偶尔跟奶奶顶嘴,嫌奶奶唠叨,事后也会向奶奶道歉。我跟她交流过多次,告诉她“老年人难免唠叨,唠叨其实是一种爱”。从小学升到初中,本来就很懂事的她更加懂事了,早就能体恤爷爷奶奶的辛苦。去年一个夜晚,我去给孩子奶奶送三七粉、丹参粉、枸杞子,奶奶告诉我,孩子希望她过120岁呢,因为想大学毕业后挣钱好好地孝敬奶奶。小小年龄已经懂得:老人是家中宝,只要家人在,家就在。

这些孩子虽然出身寒门,但勤奋进取,懂得感恩,让人钦佩。我想告诉这些孩子的家长,不要自卑,不要忧虑,孩子是你们家最大的财富。其实不要担心前程,因为在这座温暖的城市,爱一直在……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