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坚 守

2021-01-27 18:12:46    作者:□ 汪泰    来源:今日高邮

高邮实验小学特级教师徐宏臻工作室去甘垛小学送教,徐特邀我同行,调侃说,甘垛是你的地盘。我欣然同意,想趁去甘垛之际,到插队的第二故乡看看。

当年热闹非凡的甘垛中心小学,如今成了原乡镇方圆十多里的“独家店”。一到校,我便去找上次来时见到的只有6个学生的六年级班,国俊老师告诉我,那个班毕业了,便领我去看现在的班。于是,我看到了如下的情景:一年级班,有4个学生;二年级班,10个;三年级班,4个;四年级班18个;五年级班9个;六年级班,7个。六个年级,共52名学生,16位老师。他告诉我,一年级的4个同学中,正好有两个孩子今天过生日,就刚才,全体师生还在为两个孩子庆生呢。教室里挂着的彩条和气球说明了刚刚的热闹。

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父母亲在外打工,老的和小的成了农村的主角,小的还在减少,更多的孩子走进了城区的学校,见到了更大的世界。城市更热闹了,乡村更萧条了,乡村的学校当然日渐衰微。偌大校园的一隅,停着的两辆黄色校车,显得有些孤寂寥落。不知明年秋季开学,还能招到几个学生?

孩子再少,老师却不能少,每一学科都得有人去教,于是便有了这奢华无比的师生比1:3.25。国俊老师告诉我,一方面是富裕的师生比,一方面让外人想不通的却是任课老师们忙得不可开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语数外音体美、科学、劳技、综合、道德与法治、计算机,少先队活动,各学科的教学研究活动,加之眼下的卫生防疫,送教上门,志愿服务等等,作业量少了,备课量与课务不少反多,且不能马虎。有位59岁的老教师,去年在上海做了个大手术,因没人代课,只休息了一个多月就上班了。还有位近60岁的老教师,做了一辈子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去年才改教全校6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

是这些可敬的老师们(现在乡镇小学的老师,年轻人是主体)在俞士兵校长的带领下,成了一群坚守原乡镇义务教育的坚毅的士兵,当然还有那52个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令人动容。在这里,老师们已成为“小班化”教学的践行者,祝老师们越教越好!

我当年插队的地点是甘垛公社沈团大队第三生产队,距公社所在地甘垛小镇三四里路。当时的甘垛小学在老镇区的东南面,在一条东西向小街的尽头。

那时的甘垛,有很多学校,很多班,很多老师,学校里很热闹。那是教育规模扩张的时候,质量不怎么讲究,师生数量却是最盛。农民子弟没有择校的意识,哪里都可以读书。那时的讲台是民办教师的天下。民办教师的工资是公办教师一半的一半,但民办教师这个群体坚守着三尺讲台,支撑着乡村教育的蓬勃兴起。

我也成了民办教师这个庞大队伍中的一员。我曾在甘垛小学代过一个月的课。寒假前,要期末复习了,甘垛小学的吴德林老师要我代一个四年级班的算术和自然课。那时,我不会上课,连计算题的脱式过程自己看了都不知道对不对。硬着头皮上了一个月,考试,放假。年后的新学期,又要我正式代课,到本大队一个教学点,点上有幼儿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大复式班,二十多个孩子的全部课程。一学期后,我调到一个戴帽子初中,包四年级的语、数课,第二年转教初一数学,成了正式民办教师。

后来知青回了城,外籍公办教师几乎也都陆续返回原籍,学校更成了当地初、高中毕业生为主体的民办教师的天下。

改革开放,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好事多磨,民师转正,终成正果。好多学校的围墙写上口号: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提高办学硬条件,迎接各级验收检查,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政府的重任之一。经费不足,各种名目的教育附加费越收越多。有说法曰,谁上学,谁负担。以农民为主体的学生家长们,为国家支撑起了九年义务教育的重任。国家的义务教育,成了农民家长的义务教育。

经济发展,教育投资加大,小学增设了电脑课、英语课,小学教师的合格学历要求从中师提高到大专,又提高到本科。教学设备的升级,后浪推前浪,小黑板、幻灯投影、电化教学、电脑课件、电子交互白板……鸟枪换了炮。

不曾想,当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见了效,没几年,学生数从高峰跌落下来。随着乡村集镇化、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带着孩子进城,成了大势。教学点撤离,小校并入大校。当年为接受合格验收而投入建设的校园成了一批废园。

活动结束回家,发了几张照片到朋友圈,我的城里的朋友们(多为老师)大为不解,乡下还有如此的袖珍学校?一位从甘垛学校退休的朋友留言:说起来,不信;听起来,担心;干起来,没劲;看起来,堵心;想起来,震惊……当前农村学校之现状。

以前,回不去了,今后怎样,难以预料。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一种无奈。但愿一切越来越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