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跪着的老师,教不出站着的学生

2021-02-28 18:08:25    作者:□ 市汪曾祺学校 马仁奎    来源:今日高邮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老师对学生可以进行适当惩戒,这是应该高兴还是不高兴呢?我倒想起自己读书时候经历的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

我们在乡下上学,那时候都是自己走路上学,连自行车都很少见。通常我们几个年纪相仿的,一路走一路玩,掼火柴皮、玩斗斗鸡,掏长鱼洞、偷蚕豆吃,这种乐趣是现在学生未曾有过的,也没有偷窃别人财物的罪恶感,迟到、带黑回家都是家常便饭,不稀奇。有时候玩疯了,把书、书包玩掉了的都有。我们农村孩子那时上学,按照我奶奶的说法,就是“看水”,识几个字,会写自己的名字,不做“睁眼瞎”就行了,哪有什么理想、目标,上大学、吃公家饭,想都没有想过,“癞蛤蟆想吃天鹅屁”。作业不写就不写,上学不来就不来。我们上小学时的老师,基本上是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代课教师、民办教师多,家里也种田养猪,也要养家糊口,农忙时,我们就放假。有时候,学生还帮助老师下田拾麦、摘棉花呢。

小学四年级,教我们语文的徐老师,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个子不高,身体较单薄,平时吃住都在学校,周日回城。他烟抽得很厉害,手指都熏黄了。听说他水平较高,为人也很严厉,一学期要换两三根教鞭,学生们都很怕他。和我同座的一位同学,上课喜欢插嘴,而徐老师讲课时恰恰不喜欢学生插嘴。因此这位可怜同桌的脸、耳朵,课后总是红红的。徐老师训斥人时喜欢低着头、皱着眉,眼睛透过镜片上部看人,白的多、黑的少,让人胆战心惊,气都不敢出。我到今天还记得,一位女同学被徐老师揪着耳朵从座位上拎起来,用两手护着耳朵,五官因疼而堆在一起,嘴里发出“哎哟”“哎哟”的痛苦声。

一次又是语文课,徐老师照例叫学生到黑板上板演,同桌不幸被抽中。他刚写了几个字,就挂黑板了,耷拉着脑袋,屁股对着大家,手里捏着支粉笔,弯曲着的手臂悬在半空。“转过身来!”徐老师厉声呵斥。同桌面无表情地转过身来,倚着黑板。“你的脑袋是什么做的?你昨天没有上课吗?你吃的是饭吗……”下面的话越说越难听,话好像不是说出来的,是从齿缝里钻出来的,一字一顿,边说还边曲着中指敲着讲台,让人汗毛直竖,教室里静得可怕。“啪”的一声,教鞭落到同桌手臂上,手臂立马红起来;教鞭落到脖子后,他跳了起来,头不停地转,用手使劲揉着脖子,眼泪“刷”就流下来了。“下次再这样不用心,就把你的书撕了,把你的书包扔到厕所里,滚回家去……”我们呆若木鸡,这个老师太凶了,打人这么厉害,还没有遇见过这样的老师。语文一定要好好学,千万不能落到他手里,落到他手里就完了,这是我们当时一致的心理。

第二天一大早,同桌的父亲和他一起到学校来了。坏了,估计是家长兴师问罪来了!同学们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有些同情地看着徐老师,徐老师昨天确实也过分了。见到家长,徐老师怔住了,刚想开口,“老师,谢谢你!昨天晚上回家后,我狠狠地抽了他一顿。不好好学习,就应该受到惩罚。”“记住,炮子崽,老师打你,是为你好!”转身又面向徐老师,“徐老师,请你严加管教,不听话就抽。不要怕,我们家长双手赞成。”家长和老师一唱一和,这日子没法过了,为了上课少挨骂,回家不被打,华山一条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说也奇怪,同桌后来再没有被打过,成绩却一直很好,到初中、到高中都是如此。“我成绩好,尤其语文成绩好,就要感谢徐老师那一次教育,让我刻骨铭心,把学习永远放在第一位。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后来在同学会上,这个同学还对徐老师深深鞠了一个躬,感谢他当年的教育之恩。“当时你们还小,不读书,将来怎么办呢?总不能一辈子呆在农村啊。对你们要求严格,是为你们好,希望你们能有出息。按照我的习惯,要是现在,我早就下岗了,谢谢你们当时对我们老师的包容啊。”徐老师哀哀地说。

不知为什么,我工作后也常常想起自己读书时的事情,对那些严厉的老师没有任何的怨言,有的只是一种温馨、一种回味。老师的教育,犹如良药:有的看似苦,实际上有疗效;有的是甜,实际上多了一层糖衣,剥开后里面还是一样的。愿现在的学生、家长对老师能多些尊重,老师对学生也能多些理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都通向罗马呢。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