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身 教

2021-03-10 20:36:27    作者:□ 俞大农    来源:今日高邮

牛年春节,天气像过山车。这不,前几天气温飙升到20多度,这两天又下降到10几度,天空还下起了冷雨。5岁的小孙女圆圆困在家里无聊得团团转,奶奶我提议到楼上邻居乐乐家玩一会儿,她同意了。

乐乐是个白皙、漂亮的小男孩,比圆圆小8个月。他俩既是邻居,又是同一幼儿园的同学。乐乐家是地道的宜兴人,妈妈是护士,有时值夜班,白天要睡觉,乐乐奶奶就带他到我们家玩,常带些小玩具、小零食送给圆圆。我亲家是农村人,有时来宜兴带些新鲜蔬菜和农副产品,我们也捎些给乐乐家尝尝鲜。两家相处得其乐融融,亲如一家人。

“圆圆,我们带点新年礼物给乐乐,好不好?”“不好。”“小朋友要学会分享,才是好孩子,知道吗?”在我耐心说服下,“小公主"终于勉强同意了。

圆圆是小区里天真可爱、能歌善舞的开心果,也是个大名鼎鼎的“小气鬼”。到了乐乐家,两个孩子开心地玩了起来。馋嘴的圆圆盯着桌上花花绿绿的一堆零食,忍不住要吃。“这是送给乐乐的,咱们回家再吃,好吗?”一连声的“不、不、不”。我无奈地拆开一包零食,分给两个孩子。该回家吃午饭了,一幕尴尬闹剧开始了。孙女瘫在地上,一定要把送给乐乐的零食带走。我先好言相劝,后又高声训斥,均告失败。又气又急的我抱着孙女拉开门冲进电梯,她竭力反抗、嚎啕大哭。乐乐奶奶送客到门口回过神来,箭一般冲回家拿零食,扒住电梯门硬塞到我手里。

回到家,我气急败坏地一顿数落,圆圆哭得更凶了。儿子见状,抱起圆圆,擦干眼泪,又打来一盆清水洗了手脸。不一会儿,出乎我意料,儿子竟然搀着孙女,提着零食,又到乐乐家去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启蒙学校。孩子的美德和言行,家长要从小在家抓起,切不可娇惯放纵。儿子在这件小事中既行言教又行身教的做法,得到了我的赞许。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