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分数教学中课堂的有效性

2021-03-31 19:45:58    作者:□ 市车逻镇小学 周鑫    来源:今日高邮

分数是小学数学课堂中重要的教学内容,也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数学知识。笔者从分数的教学理念出发,对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有效性教学做几点分析和总结。

一、注重小学数学的理念,培养学生对分数的感知力

分数的教学通常是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展开的。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还不够强,对于数学这种复杂学科,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更何况是分数这类敏感的知识,更需要教师的点拨和引导。教师要把学科课程与儿童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培养学生对分数的感知力,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凸显。分数的应用题在考试题型中占有的比重较大,教师要从多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应用题解题意识,让学生将各种有价值的数学理论和分数知识联系在一起进行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教师寻求帮助。教师也要从学生的反馈中掌握其学习进程,总结当日的教学经验。

学生对课堂知识吸收率的高低,往往取决于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理念是否达标。传统课堂中,教师主要依据课本教材给学生进行讲解,学生的自觉性和自主性不够强,甚至对课堂产生依赖思想,严重阻碍了学习进程。新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做好课题学习的教学方案,让学生把所学知识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联系在一起思考,帮助学生加强理解和运用。只有发挥分数教学的教学优势,耐心地给学生讲解分数知识,才有利于落实当前的新课程理念,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二、优化小学数学的模式,提高学生对分数的理解力

为了优化分数课堂模式,教师要从多种角度、多种思维对学生进行培养和教育,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分数学习的过程,提高学生对分数的理解能力。教师要适当地创设例题情境,帮助学生扩展课题学习,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分数学习方法。在学生探究的同时,教师要做好引导工作,鼓励学生的思维方向,必要的时候利用图象发现数学规律,自我总结和提高。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自己总结学习经验,发现数学学习的价值。

三、引入小学数学的实例,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技巧

“分数比较大小”是小学阶段分数知识的基础,教师一定要合理地重视。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布置一些核心和重点的例题,引发学生对分数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技巧。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和交流,学习其他同学的技能优势,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教师寻求帮助。教师也要耐心地关爱学生,让学生可以自由控制学习进程,有效地选择学习资料,找到适合自己的分数学习方法。很多分数都可以化简,变成简单的数学形式。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发现数学问题的本质,将数学知识中的逻辑结构等多种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思考,全面保证解题质量。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