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奥尔夫音乐在教学中的运用

2021-04-07 20:53:39    作者:□ 市汤庄镇甸垛初级中学 李剑    来源:今日高邮

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中提到,想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就必须在课堂上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以激发学习兴趣,让孩子们进入丰富的艺术世界,感受音乐的律动。

一、什么是奥尔夫音乐

奥尔夫音乐是德国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先生创造的一种教学方法。它打破了传统音乐的教授方法,让音乐课变得有趣,用语言、身体的律动,戏剧、舞蹈等方式让复杂的音乐内涵在不经意间传达给每一个人。

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学体系之一。在奥尔夫的音乐课堂中,孩子们有机会进入丰富的艺术世界,音乐不再仅是旋律和节奏,而是与儿歌说白、律动、舞蹈、戏剧表演甚至是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相联系。他们可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去关注特定的一个声源,去倾听、辨别、想象来自生活和自然界的不同声音。

二、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具体内容

1.综合性

奥尔夫指出:原本的音乐决不是单纯的音乐,它是和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是人类本来的状况,是原始的,也是最接近人心灵的,因此可以说音乐是综合的艺术。

2.创造性

孩子的生活经验没有受太多的社会影响而定型,因此他们天然具有对音乐的创造性。当没有乐器时,他们能用手、脚、筷子、报纸等代替音乐进行演奏,充分体现对乐器的创造性。

3.参与性

通过孩子的视、听、触、嗅,最大限度地调动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开发孩子的潜能。原本的音乐是一种人们必须自己参与的音乐。音乐在这里的作用在于,它使人们成为一个主动者参与其间,而不仅仅是一个聆听者。

4.民族性

奥尔夫音乐重在理念,没有规定一个标准的示范课程,鼓励人们依照本国的文化,将他的音乐理念融入其中,这样虽然给教学带来一定难度,但也给各国的奥尔夫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无限发展的空间。

5.自然性

一个6岁以下的孩子,声带发育还不成熟,出现唱歌唱不准的现象是正常的,但他的动作发展已经成熟,听觉也是成熟的,因此奥尔夫最适于孩子,让儿童从小懂得节奏、韵律,了解音乐语言。

三、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在音乐课堂中的运用

(一)教师与学生互换角色

奥尔夫音乐教学中提到,教师在课堂中应该要与学生互换角色,以提高音乐课堂质量。该种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打破了以前的教学模式。以前的传统教学模式方法单一,学生在课堂中容易打瞌睡,学习效率不是很高,而教师在教学时热情不高,对教学效率的提升有阻碍作用。

(二)学生与教师互动的意义

在课堂中,学生应该是主体,教师的教学方法要围绕学生而展开。教师在组织学生互动时,教师是引导者,而学生则是执行者,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一切以学生为主,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在课堂中利用游戏让学生互动,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三)师生互动提高课堂质量

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指出,有效互动是指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中完美配合,学生配合教师教学,而教师则配合学生完全掌握知识点。教师在课堂中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学,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在为学生分析知识点时,首先要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教师制定出一套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而学生则是在教学方法之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提高自己的学习质量。教师在教学时,要与学生互动起来,让学生和教师互换角色,通过让学生上讲台讲课,感受当教师的感觉,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帮助教师提高课堂质量。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