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我和我的小老师们

2021-04-07 20:54:02    作者:□ 市卸甲镇卸甲小学 张平    来源:今日高邮

从教第五年,我第一次执教低年级。一方面内心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挑战低年级教学;另一方面班级男孩子比较多,男女生比例近5:1,我能做好教学工作吗?

近些年,乡村许多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一方或双方在外地打工,孩子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他们缺乏陪伴,更缺乏爱。

执教低年级第一个月,是我最累的一段时间。课堂上孩子们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或随意走动,或自由讲话,甚至出现打闹的情况。

我第一次感受到深深的挫败感,以前都在中年级教学,觉得自己认真负责,有耐心,孩子们也挺“配合”我,为什么这些孩子却那么调皮、不懂事呢?

一次在学校阅览室翻阅期刊《江苏教育》时,我被其中一组专门纪念著名情境教育家李吉林的文章吸引住了。阅读着一篇篇有关李吉林儿童教育观的文章,我内心生起一丝丝愧疚,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我真的读懂儿童了吗?我真的体察儿童的心理诉求,愿意一点点相信并坚持给儿童带来希望和温暖了吗?

李吉林说:我爱儿童,一辈子的爱。我只不过是个长大的儿童,我多么喜欢自己永远像儿童!

当我倾听儿童与我的分享,站在儿童的心理角度时,我突然发觉成人的我,从前并没有读懂孩子那颗明亮纯澈的心。

我带领孩子们在校园散步,细心观察学校的一草一木,走近校园的雕塑,孩子们在发现中感知到快乐。

我在班级开展儿童故事会,时常给孩子们阅读童话故事,一起踏上童话的神秘之旅。孩子们刚开始不能做到安静地听,但我坚信经典的儿童文学一定会慢慢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一个学期过去了,我现在依旧坚持给孩子们阅读儿童文学,每当我说:孩子们,准备好了吗?班级读书会要开始喽!孩子们个个鼓掌,露出欢喜的笑容。

我发觉我逐渐走进儿童的世界了,我更高兴他们透过我的眼神,开始学会专注地听课,课堂越来越安静了。

班级只有4名女孩子,我喜欢称她们为我们班的“四朵小金花”。有一次下课了,其中一名女孩子跑过来,瞧着我,认真地说:“老师,长大后我想当一名老师!”我心中拂过一阵光亮,拍了拍她的头,说:“真好,加油!”小女孩满脸笑容,一蹦一跳地走了。

真高兴孩子愿意同我分享她的梦想。

从那以后,我更深信,老师可以给孩子带来希望的光芒。特级教师王崧舟说:把语文上成一束光,把自己上成一束光。我希望自己就是照亮孩子内心的那束光。

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孩子看到的是明亮,是美好。对待孩子们虽严慈相济,但让他们感受出来的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你会发觉孩子们逐渐接纳你、认可你,甚至喜欢上了你。

课堂上,当我和孩子们学习诗歌《一株紫丁香》时,孩子们伴着音乐的节奏,纷纷富有感情地朗诵着:老师——绿叶在风里沙沙,那是我们给您唱歌,帮您消除一天的疲倦。老师——满树盛开的花儿,那是我们的笑脸,感谢您时时把我们挂牵。

我问孩子们:同学们为什么要把一株紫丁香栽在老师窗前?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夜夜同老师陪伴。

谢谢孩子们,在与你们的日日相伴中,我更读懂了你们。而你们也让我收获了太多成长,你们才是我的一群真正的小老师啊!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