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初中美术作业设计的智慧

2022-07-13 20:31:44    作者:□ 市城北中学 卜元林    来源:今日高邮

初中美术作业不仅能够体现出学生本次课的学习效果,而且对下次课的学习起到了铺垫作用。为了在作业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凸显学生的个性和活力,教师需要精心设计美术作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感受到美术的魅力。

一、作业设计要形式多样

在进行作业设计的时候,要开阔视野和思路,用一些生活化的材料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作画的工具不要局限于油画棒、水粉以及水彩等,教师可以拿出一些更具有创造力的材质颜料等来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作画也不一定要在纸张上面进行,只要是生活中能够看得到的东西都可以用来作画,比如衣服、墙面、桌椅以及杯子等。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的作业形式,学生就感觉不到这是一项作业,也没有负担,而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比如在讲解苏少版八年级上册“蓝白之美”这课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去完成一件生活中的蓝白作品,可以在白色的短袖上面用蓝色的纺织染料做出一件漂亮的衣服,或者通过画墙报的方式来感受“蓝白之美”,抑或用生宣纸渲染进行。

此外,在作业的设计过程中,要善于让学生去搜集生活中的“垃圾”,“变废为宝”。比如在讲解苏少版八年级下册的“端午节习俗”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利用平时收集起来的牙膏盒、化妆品包装盒、塑料瓶等材料,自己动手做香袋或者龙舟的简易模型。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不仅对节日特色有了更深的体会,而且自己的美术品位也能够得到提高。

二、作业设计要有层次感

教师在进行作业设计的时候,还要考虑到不同学生学习程度的差异性,从而布置出合理的作业。可将学生分成三类来进行考虑:第一类是基础较好,动手能力也强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作业的要求就要突出新颖性和设计感,能够凸显学生的个性特点;第二类是基础一般的学生,对于他们的要求就是能够顺利完应作业:第三类是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对于这类学生的作业要能够激发他们愿意去做的兴趣,对于作业的要求程度较低。比如苏少版八年级下册“水墨交融写青山”一课,教师在进行作业的时候,对于第一类学生,要求注重构图和笔法的技巧,有创造力地去完成作业;对于第二类学生,要求能够运用正确的笔法和墨色,临摹山水作品:对于第三类学生,则要求能够完成对群山的一个局部或者树木的绘画。通过这样有层次性的作业,使每个学生对于作业的完成都能有积极性,在心情愉悦的状况下去完成,这样,教学目的就已经达到。

三、作业中注重学生之间的合作

教师在作业布置的过程中,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来进行。通过这样一种学生合作的方式,使学生不仅能够对课堂中的美术知识得到巩固,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合作的形式上,可以是两人组或者多人组。两人组作业可以是一些卡片的制作、版面边框的设计或者板报的设计等;多人组主要适用于比较复杂的美术作业的完成,比如各种主题的创意大赛,或者一些服装、道具及面具的设计等。通过这样的合作,使得每个人都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使得每个人的美木技能都能够得到提升,并且每个人都能够愉快地完成作业。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