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合理落实“双减” 提高作业质量

2022-07-27 18:37:24    作者:□ 市卸甲镇龙奔小学 吴龙霞    来源:今日高邮

“双减”政策的落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创造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丰富了学生的见闻和兴趣爱好。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落实。

一、少写简单作业,多读多看书

这里简单的作业是指一些机械的、重复的作业。以前学生为了分数整天进行题海战术,现在的学生可以减少作业量,分层布置作业。比如听写词语,有些同学记忆力比较好,只要用心多看看,词语就会写了,又何必再让他多抄几遍呢!不妨直接先听写一遍,看看有哪几个词语不会,可让学生将错误的词语抄两遍再熟记。这样,课上多出来的时间可让这些学生多看多记多思多想。对于一些记忆力比较差的学生,可能记住一个词语需要更多的时间,那就让他们先看几遍,把简单的词语记住,把难的词语圈出,在纸上多写几遍,这样有目的地去记,效果来得更佳。

现在对于要听写的词语,笔者让学生前一天晚上先回家去看,不用抄,不会的就自己多花点时间去记。第二天听写时,80%的学生都能全对,错的学生也只有一两个较难的字词。这样,学生不要多写作业,老师也不用担心他们不会。

二、少写空洞文字,多听多感受

学生最害怕的就是写日记了。以前每周末笔者都习惯性地把日记本给学生带回家写,但是每逢星期一来收的时候,没有一次能收齐的。他们不是没写,就是没带来,为此笔者困扰了许久。现在由于“双减”,学生在校的时间多了起来。于是,笔者就是让学生在教室里完成日记,不再等到周末把日记带回家写了。

学生没话写,笔者就帮助他们找话题。比如写“记一次游戏”,笔者就带着他们在教室里、到操场上去做游戏。让他们了解游戏前的准备,认真观看游戏的过程,谈谈游戏之后的感受等。有了这样的亲身体会后,他们自然有话可写了。春天到了,笔者让他们去寻觅校园每个角落,欣赏校园里的不同景色,然后再按照一定的顺序写,很快一篇日记就写好了。现在,写日记已经不是学生最害怕的一件事了,而是敢于动笔的一件乐事。

三、少玩电子产品,多做多锻炼

现在的电子产品对于小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大诱惑的,特别是父母出去打工,买一个平板留在家里给他们用的时候,父母以为是为了方便视频联系,殊不知他们天天玩游戏,有的学生玩得很晚,早上来第一节课可能就会睡着了。针对这一现象,笔者让学生每天进行打卡训练。每天在扬州智慧学堂里发布一份作业,可以是做广播操,可以是跳2分钟绳,也可以踢5分钟毽子、打羽毛球或者跑步,请父母拍一小视频发在智慧学堂里,父母忙的话,就回复“已完成”三个字。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又让他们远离了电子产品。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