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联考

2022-08-03 18:45:00    作者:□ 赵科    来源:今日高邮

1990年春,那时我们上师范二年级,几何学的是解析几何,刚进行过期中考试,我不知怎么回事,居然把这门功课考了一个全班第一。也许是班主任林老师也教数学的缘故吧。

当时我们数学分高等代数、几何、小学数学教材教法。林老师教代数、教材教法,我们全班数学成绩一直很好。教几何的是陶庆庆老师,四十岁左右,一表人才,上课不急不缓,井井有条,同学们都很喜欢他。

一天晚自习,林老班让我将琴房练琴的同学都找回来,以及在学生会、团委的学生干部都叫上班,看来有大事发生。

“同学们,有一次数学联考,扬州四所师范共同进行。就是二年级的解析几何,从今日起备考一个月,晚自习全部学几何。”林老班扫视了一下全班说。

“啊!”全班一下炸开了锅,顿时议论纷纷。

“静一下!又不是我们一个班,八八级六个班呢,你们不想把一班比下去吗?这是为班争光、为校争光的机会!”林老班激动地说。

班里静下来了,大家若有所思。全校都知道我们班无论在哪方面都与一班争第一。原因在于一班班主任吴老师在入学分班抽签时,本来抽到的是我们三班,林老班抽到的是一班,结果吴老师要调班,说他一直带第一的班。就这样林老师接手我们三班,“仇恨的种子”也就播下了。本来教一班语文的吴毓生老师也就只好调班,因为此时一班的班主任也教语文。就这样我们遇见“吴大家”这样的好语文老师,他那时已是省作协会员,三年来对我们谆谆教导,让我们受益终生。

运动会刚刚输给一班,不能再输了!

“这次联考,学校奖励比较大,考第一的同学单独奖励一百元!”林老班咳嗽一声说。

“我的天哪,一百元!”教室顿时沸腾起来。那可是一名公办教师一个月的收入。

“考第一的班级,学校也有奖励,数额目前还没有定下来。我们班有希望拿第一,因为我也是教数学的!”林老班笑着说。

我们一下子放心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下面分学习小组,你备战第一,每天晚自习去数学组陶老师那儿。”林老班用手指着我,全班同学都看着我这个班长。

从此,每天晚自习,我都在做《高中数理化》中的解析几何……

班上爱看武侠小说的男同学、爱看爱情小说的女同学都忙起了几何,真不知人生几何!林老班的数学课也改上几何。学校很重视,把七十几岁、在数学领域有“陈几何”称号的陈老也请来了。陈老精神很好,上课不停板演,说话也很快,写错的地方都不用黑板擦擦,直接用衣服擦黑板,节约时间;每节课下来,都是红光满面、满头大汗,让我们十分敬佩。

校园里操场静了许多,琴房也静了,花香、鸟鸣多了起来。

考试的日子来到了。心理学老师建议学校,不能让我们早餐吃得太多,只能是一碗稀饭,说人只有在饥饿的时候思维才敏捷;考完再吃。学校也采纳了意见。

试考完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我考了九十九分,没辜负老师希望。我们全班四十五人,四十四人过九十分,还有考一百分的,只有一个考了八十几分。全校第一,理所当然。

三十几年过去了,难忘那次联考。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