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校园瓜果蔬

2023-05-10 18:21:08    作者:□ 市实验小学城南校区 赵科    来源:今日高邮

校园东北角有一大块菜地,去年种植了韭菜、大蒜、茼蒿、蚕豆等许多蔬菜,用来给学生劳动实践。今年校长室重新规划,分成12块地,分配给2—5年级的班级,各班种植一个品种,施肥、浇水、维护……待成熟之时办个收获节。

这下孩子们高兴了,提出种花生、山芋、番茄、菜瓜……并且还给小菜园命名,什么“稼穑蓬勃,梦想熠熠”“播种梦想,收获希望”“绿梦种植,多姿多菜”……总之热闹得很。

校园东南角也有一块闲地,靠近垃圾箱,几乎无人问津,只有值日生晚上倒垃圾才去。其实那儿风景也不错,有假山、池塘,池中有睡莲、金鱼,还有一座亭子,亭名为“乐水”,取“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之意。亭子边有两棵凌霄,周围是石榴园,倒也充满生趣。

周日在家看见花盆里栽种的茄子、青椒、草莓……顿时想起校园东南角的那块地,那块仅20平方的地。栽什么呢?靠近院墙栅栏的栽丝瓜、黄瓜,近处栽番茄、香瓜、秋葵,就先栽这5种吧,我念叨着。

询问妻子方知在文游台西南角的种子铺,那儿有现成的苗秧。

急忙包好小铲刀,准备买苗、种植。妻子在一旁说:“上午不能栽,下晚栽,今天阳光大。”

“也是,我得找个在行的后勤人员。”我应声道。

一到种子铺,人真多,苗也多,每棵2元,也有1元的。各种大小不一的苗秧充满生机,青翠欲滴,惹人喜爱。让我感受到小时候在乡下种田的乐趣,总是在棉花田里种植香瓜、菜瓜,暑假摘棉花时,总是低头寻找瓜果。香瓜就地找水洗一洗,开吃。菜瓜带回家从中间剖开、去瓤、切片、撒盐,过10分钟,用手控水,撒上蒜泥、浇上香油即可。番茄拣红的即摘即吃。丝瓜蛋汤清口,下饭……

等店主人稍闲,与之交流。他五十几岁,满头大汗,说话声音嘶哑。老板娘在一旁风风火火,不停指挥、收账。得知我来意后,叫上一旁打工的妇女,按我说的找来纸箱,每个品种10棵,小心翼翼地将那些柔弱的苗秧装好。并嘱咐我到学校放阴凉处,洒点水,下午栽。

老板还给我一点复合肥,等下雨天再点肥。

下午4点左右,后勤赵大姐联系我。我们整地,她负责栽种,我浇水,时间不长,完工。一行行、一排排,有序排立着,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

赵大姐对我说:“每天早晚浇点水,等丝瓜、黄瓜牵藤,弄些竹棒做个支架。”

我看见光秃秃的空地多了几许绿色,感觉舒服多了。找来一块种植园牌子钉下,牌子上写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望着眼前的一切,不由想起“满架秋风扁豆花”,东北角明天开发。

让我们一起期盼瓜果飘香,企盼收获节的早日到来。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