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乡村校车

2023-05-10 18:21:29    作者:□ 市三垛镇司徒幼儿园 姜新联    来源:今日高邮

小鸟的呢喃划破晨曦的寂静,校车的汽笛唤醒沉睡的村庄,一缕缕霞光洒满绿色的田野。春风雨露,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

清晨六点多钟,乘校车的孩子们早早地起床了。农村留守儿童很多,常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爷爷奶奶搀着小手,后面紧跟一条大黄狗,每天准时来到校车站点。最近校车上来了几位陌生的孩子,听口音不是本地人,其父母是来砖窑厂打工的四川人。虽然语言不通,但孩子们之间的交流,是家长和老师无法想象的,一两天时间就熟络起来,校车里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校车上,孩子们有时会送给我一块小面包或者小饼干,意外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他们愿意跟我分享每天发生在班级里的有趣故事,一起拍照或做游戏。空余的时间,我给孩子们讲童话故事,讲大自然中的花鸟草虫。春天的绚烂多姿深深地吸引着孩子,校车变成了流动的课堂。渐渐地,孩子们与我拉近了距离,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有时候,孩子生病没来上学位置空着,我的眼神不经意间总停留在那里,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每天放学,孩子们兴奋不已,整装待发并有秩序地走出教室。乘校车回家,已变成了孩子们心中满满的期待。校车开动了,孩子们的心情像插上翅膀的小鸟,也跟着舞动起来。每到一个站点,孩子们一个转身的笑脸,是我一天工作中最大的慰藉。

校车是专为学生设计的,车距小,大人进不去,车头仿照长鼻子形状制造,防撞结构比普通车子的性能更安全。除前门外,车身后还有一个隐藏式的紧急出口。车窗是上下闭口的,孩子无法随意将头或手伸出窗外。车头两侧内外,分别多了6个长相奇特的后视镜,车厢内便有了360度无盲区可视范围。乡村道路和桥梁全部扩宽、升级,涉水区域全部安装50公分高的钢铁护栏。校车安全全社会都非常重视,因为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

负责该路线的郭师傅,是一位爱岗敬业的校车司机。每天6点30分到达校园,认真完整地检查一遍校车的运行状况,就按时出车了。他2015年跟着校车一起进入校园,成为第一批具备硬性条件的校车老司机。全程50里路程,共11个站点。即使有的村庄只有一个孩子,学校与公司也会在马路边设置站点。车速是交通事故的祸根,公司规定校车最高时速为40公里每小时。遇到道路拐弯的地方,郭师傅都减速慢行,避免孩子们受到碰撞。我是校车老师,负责孩子上下车的安全,完成与家长手接手的交接。我创建了一个校车群,上面有乘车孩子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孩子有特殊情况,在群里招呼一声,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孩子们放了学,有时候家也不回,跟着家长直奔虾塘口玩耍去了。

郭师傅和孩子们之间很亲切,只要孩子们有困难他都主动帮扶。一次,有个孩子腿疼行动不便,郭师傅接连几天都抱着孩子上、下车。多少年来,寒暑易节、迎来送往,从乡村校车里走出的孩子一波又一波,留下了许多温暖的回忆。

车窗外,弥漫着花香与草木的气息。不远处那些白墙红瓦的房子,在碧绿的麦苗和金黄色的油菜花掩映下,俨然是一幅清新别致的五彩画卷。藤蔓上的豌豆花像出水的芙蓉,越发的美丽动人。小河两岸树木葱茏、枝繁叶茂,撑起了一片茂密的绿荫。蓝天、白云、绿树倒映在河水中,微风荡漾、波光潋滟,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校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一路欢歌、一路笑语,驶向远方。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