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青春里的一个童话——散文集《黛瓦疏篱是故乡》代后记

2019-10-09 19:20:47    作者:葛桂秋    来源:今日高邮

故乡是人生情感的漫漫归途,乡愁是家国情怀完满的注脚,文学是我青春里的一个童话。散文集《黛瓦疏篱是故乡》意在用如梭光阴的丝线,串缀起散落在记忆里的碎片,编织出烟火味道的时代影像。鲜活有趣的陈年往事,情思如绵的故土风物,街坊邻里的市井百态,触碰心灵的切身感悟萦绕于怀,我只能以粗糙笨拙的文字去倾情地讲述,力求多角度地去铺陈出一幅素淡、宁静的生活长卷。

我想把童年的回忆,少年的情怀,青春的梦想,还有街巷的家长里短、古镇的风尚习俗——那盈盈一水间的灵秀沃土,邈邈烟雨中的草木葳蕤皆入画中,轻描淡写也好,浓墨重彩也罢,能让你在追忆如烟往事的时候静心去观照一代人的心路历程,洞见一段历史的变迁轨迹,分享一个时代的多彩瞬间。

这是对故土亲人浓情的眷恋。

我在里下河的水乡古镇——临泽出生、长大,度过了青春的岁月,追述故土故人,书写乡情乡音,仿佛就在昨天:锃亮的石板街,流过老家门前的河水,人流如织、叫卖声声的街巷,弥散猪油和芝麻香味的食铺,麦苗青青、稻香阵阵的田野……一处处灵动的场景,描摹了小镇古朴悠远的生态;留山羊胡子的爷爷,裹小脚的奶奶,故事里的父亲、母亲温暖的怀抱、教我学会忍耐的师傅,他们的音容笑貌,感彻肺腑,泪湿衣衫。还有卖肉的、售货的、配中药的、做手艺的……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鲜活的容颜凝聚成有血有肉的人物群雕。好些人物素描的肖像又略带些漫画的色彩,忍俊不禁之余夹杂着一丝苦笑。

家事的缠绕,人际的变故,喜乐忧愁一点一滴在心头。历史是面明亮的镜子,曾听凭命运摆布,从那个时代走过的人,或许会从书中的记述看得见自己风风雨雨里的身影,用心去品评那难得的滋味;还有命运里不曾赶上的你和他,也能从中闻见父辈们胼手胝足的酸辛,知晓到自己的来处,触发出心灵的感应和深层的共鸣。

这是对风雨征程深情的回望。

每个人旅途的风景不尽相仿,对于故乡的愁思,却有类似的审美。当你若是用自我独特的视角去凝神回望,原来一路上走过,情感中还有那么多的牵绊放在心里。童年的小学,是人生的第一节台阶,时时感恩那只拉我跨上这节台阶的温暖的手;年少无忧的多梦季节,我曾用理想的花瓣粉饰缤纷的年华;青春的时令,与书为伴,寻找魂灵的归宿,读书成了青春里无量的功课;诲人不倦的恩师,给予我最好的礼物;小厂学徒、那年的高考,刻录了时代的缩影……再多再多的词汇也无以言说其中的心情。

过去,我们用匆匆的步履在春夏秋冬的标尺上丈量时光,来不及回头,来不及细想。现如今,那么多宝贵的人生经历,那么多深刻的场景放送,那么多内心较量的感悟,已经不再专属于己。所有的故事,不仅是我的故事、我家的故事、我和伙伴们的故事,也是一方土地、一段光阴的故事,应该属于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共同的履历,它已深深烙印在心田,溶化在血脉里。

细微的水滴汇成奔涌的河流,普通人平常的生活路径,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同样,在他们的情感里,也满盈家国的情怀。《儿时的玩伴》就是应一起长大的伙伴们要求而写,他们要从我的文字里找回那个时代、找到他们自己的故事,重温在艰辛困苦里磨砺、成长的体验和感受。欢乐与痛苦,激越与颓丧,高亢与低回,都是属于那个时代的歌吟。

这是对往昔岁月柔情的叩问。

童年和少年是人格成长的关键时期,好比麦子、水稻吮吸养料、灌浆结实的阶段,关系到一季的收成,影响一生。书中对年少时光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的追述占很大篇幅,每个篇章都力图将零散的片断链接在社会发展的恢弘场景,投射出立体的影像,旨在用平静随和的叙述告诉读者一个或轻松诙谐、幽默风趣的故事,或沉重压抑、不堪回首的从前,直白地袒露心迹,表达自己对于往日的理解、认识和思考,发出心灵的追问。

过往岁月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亲身经历更有客观的体认,原来还有这么多的遭际,这么多的感慨叫人不能释怀。我不惜以一己之见去想象和构思广阔天空的深远浩荡,从一滴水珠去洞观江湖河海的波涛汹涌,即使是不自量力,也要毅然决然地尝试一番,让读者能够在书中去体味和理解一个时代的风云际会和前辈饱经忧患的岁月,纵然曾有过心酸的泪水,也要把它酿成香浓的醋汁,调和进生活的味道。

这是对青春年华激情的致敬。

青春是人生别样的课堂,似水的年华曾经灿烂地绽放。书中的每篇文字,每个章节都好比是在追梦的征程一路采撷的朵朵小花,也许没有艳丽的色彩,抑或没有骄人的姿韵,可是,我要将它们集成缤纷的花束,双手恭敬地捧起,虔诚地向青春岁月致以崇高的敬礼!

每个人的青春里可能都有一个童话,让歪歪斜斜的字迹印成工工整整的铅字,曾是儿时牵魂的梦萦。这颗种子一直蛰伏心底,在灵魂深处萌芽生根。时移势迁,初心未改,用文字书写自己的心灵,不仅仅是我执著的情怀,也是我小小的心意,希望把它作为特别的礼物敬献给所有人。

怀旧是对曾经付出的一切深情的留念,很多成长的故事,兴许幼稚可笑,或者不可思议,可我已经走过。那些摧花折枝的冷风冷雨,不曾经历过哪会知晓它吹打在脸上的刺痛?感怀旧时的光阴绝非为了回到从前,只是想要告诉所有人,真挚地期望他们不要再遭遇我们经历过的那般艰难,让人们懂得,什么叫不可重来?什么叫来之不易?也让后来者能为自己人生的定向找到可资镜鉴的参照系,如此足矣。

追忆票证时代的饥渴,重温未曾远去的歌声,无惧土地的震颤,唯有心中树立着一杆飘扬的旗帜。如果要问:一个人有什么可以值得珍藏?我觉得,故乡的泥土,青春的芳华,奋斗的汗水才是不朽的骄傲!

人生似乎非常有趣,看似年复一年,又从不是流转轮回。小时候站在故乡的门口朝天际张望,心如野马般想要远离;奔驰在路上,走得越来越远,飞得越来越高也无暇回头挥一挥手。长大了才知道,故乡的水土充满磁性,她在自己心中怎么也弃之不去,全身每一寸肌肤都被她吸引,每一个细胞都有对她的忆念,怎一个情字了得?!乡愁可否就是这种心魄贴近故乡的迫切,味蕾沉湎食物的追寻,眼眸凝视沧桑的怅惘,还有我这一札心心念念的书稿?!

本书即将付梓之际,幸得中国作家网副主编、一级作家、文学评论家、编辑马季先生为此书撰写序言和推荐介绍并给予极大鼓励,著名作家储福金先生亦为之倾情推荐,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此书的编辑和所有给以帮助和关心的朋友们!

热切期望能得到读者的关注和青睐。从青春的童话中走来,黛瓦疏篱是我精神的家园,永远的故乡!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