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七年亲情守护,终于等来“植物人”儿子 一声“妈妈”

2020-06-02 20:23:29    作者:毛群英    来源:今日高邮

界首镇大昌村红星组村民王诗山、仇凤兰夫妇每天守护在“植物人”儿子的身旁,用七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等来一个爱的奇迹。随着苏醒过来的儿子喊出一声生硬的“妈妈”,夫妇俩潸然泪下……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帅小伙遭遇飞来横祸

王诗山和爱人仇凤兰农忙种田、农闲打工,过着平静的生活。儿子王佳佳于201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成为高邮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员。2013年,27岁的王佳佳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王诗山拿出多年的积蓄,为儿子在市区购置了一套婚房,开始张罗儿子的婚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6月9日,王佳佳驾驶小轿车途经马棚集镇通运路交叉路口时,与一辆重型普通货车相撞,王佳佳受伤严重,当场不省人事。后经公安机关认定,货车司机负主要责任。

车祸发生后,王佳佳被送往扬州西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闻讯后的王诗山夫妇立即赶到医院照顾,希望儿子能够挺过这一关。经过医护人员两个月的抢救,王佳佳有了初步的意识,后转送至南京栖霞区悦群康复医院和雨花台区瑞海博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在南京的两年多时间里,王诗山一直陪护在儿子的病床前,他固执地说:“儿子一天不出院,我就一天不回家。”但事实是无情的。2016年9月16日,一纸有关儿子肢体一级伤残和当前维持“植物人”状态的鉴定书让王诗山痛不欲生。无奈之下,王诗山带着儿子踏上了返乡之路。

每晚打地铺守护在“植物人”儿子的身旁

看着儿子呆滞的眼神和不能动弹的身躯,王诗山常常以泪洗面。“不能就这么消沉下去,我将用全部的爱,换回儿子的新生。”王诗山暗下决心。

由于儿子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饮食,只能吃流食,为了防止营养不均衡,王诗山夫妇每天变换着花样,从市场上买回莲子、桂圆、小红枣、花生等食材打碎与鱼或肉煲汤后,给儿子喂食,有效提升了儿子的血小板指数。

每天晚上,王诗山夫妇都要轮流卷着被褥来到儿子的床前,陪护他过夜,料理大小便,观察冷和热,及时调节室内温度,并早晚两次用艾草、红花、金银花等中药材煨成药汤,给儿子擦洗身子。几年来,儿子的身上始终干干净净的,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一次,王诗山在将电视新闻频道切换到音乐频道时,看到用“磨牙”表示反对的儿子顿时安静了下来,从而洞察了儿子希望听音乐的爱好。于是,他购买了一台小型播放器,下载了200多首歌曲,放在床头让儿子听,愉悦他的身心。

为了增强儿子的体能,王诗山还购买了《图解按摩》《中药泡脚治百病》《黄帝内经一日通》《人体保健特效穴位》等书籍,认真研读和实践,每天1至2次为儿子进行全身按摩,以起到舒筋活血、预防肌肉萎缩等作用。此外,他还花费7000多元购置了康复直立床、踏步训练机等设备,每天抱着130多斤的儿子到设备前绑定后进行机能体能锻炼。

从去年起,王诗山在儿子的身体状态有了改善后,经常将儿子抱上轮椅出门散步,让他感受外面精彩的世界。

社会和家庭的关爱换来一声令人动容的“妈妈”

王佳佳的遭遇是不幸的,但他生活在一个被浓浓爱意包裹着的大家庭,又是幸运的。在本起交通事故中,由于被告方执行能力问题,导致法院民事判决的赔偿金额迟迟未能到位,为此,高邮法院每年给予王佳佳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作为重残户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王诗山一家享受了市、镇、村以及相关部门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王佳佳所在单位支付了200多万元医药费,镇残联每月发放80元的护理费,村慈善工作站也安排了专项救助基金。

如今,王佳佳在年届花甲的父母亲照料下,呆滞的目光重新散发出了光彩,并能用睁眼、闭眼的动作领会父母的意图,进行简单的肢体交流。前不久,王佳佳无意识地喊出了一声“妈妈”,让一旁的爸爸妈妈喜极而泣。虽然这一声“妈妈”只有短短的两个字且略显生硬,但王诗山夫妇足足等待了七年之久。

王诗山动情地说:“我们一家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如果儿子的病情能够逐步好转,生活能够自理,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

爱总会创造奇迹,也一定会创造奇迹。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