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牢记嘱托 立足岗位 再建新功

2020-11-26 20:15:48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前夜刚从北京参加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归来的全国劳模吴战宇顾不上旅途劳顿,26日一大早就进入生产车间,为抓工期按时完成扫地机器人产品订单交付忙碌起来。“不愧是全国劳动模范啊!”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给融媒体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工作间隙,记者与他攀谈开来。

当选全国劳模 感到无上光荣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大会,第一次与党和国家领导人近距离会面。”吴战宇激动地说。他告诉记者,当日他和扬州团的劳模早早地就来到人民大会堂,仔细地参观一番。令他惊叹不已的是大会堂的穹顶设计,红星照耀,光芒四射,巧夺天工,寓意深远,充分彰显了我国劳动者的智慧和大国工匠的创造精神。面对此情此景,他心中不禁增添了无限豪情和奋斗动力。

“24日上午10时许,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时,场下人员齐刷刷地站立起来,不约而同地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大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场高唱国歌,响彻云霄!”“我们扬州团座位安排在24排和25排,我坐在25排45号,《新闻联播》中有我们的镜头!”“大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有51名代表上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吴战宇谈及表彰大会的情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吴战宇还告诉记者,此次,党中央国务院举行劳动者最高规格的表彰大会;回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接见慰问了他们受表彰人员;去前,扬州市委市政府专门举行了欢送会,可见各层各级对劳模的尊崇。他作为当选劳模倍感光荣、倍感荣幸,将倍加珍惜获得的荣誉。

我的成长进步 感谢党的政策

“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高邮当选的第8位全国劳动模范,作为当选劳模中较为年轻的一个,也是一位异乡人,我要感谢党的政策,感谢高邮对人才的重视和华富公司的发展环境,感谢与我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团队。”吴战宇深情地介绍说。

今年37岁的吴战宇是辽宁省人,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谈及十年前入职华富公司的经历,他十分感谢华富“掌门人”居春山这位“伯乐”。在毕业前的一年,他来扬州参加一个活动,最后一天组织单位“额外”安排他们与当地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恰巧他与华富居总“面对面”。吴战宇说,他向居春山开诚布公地介绍了自己所学是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华富化学电源研究方向相差甚远,他以为居春山和他的交流会戛然而止,然而居春山却和他这个“毛头小伙”畅谈了人才理念和建立研发团队大计。居春山的坦诚令吴战宇“受宠若惊”。回学校继续学业直至毕业前,他又多次受到居春山的邀请,其间还来华富公司实地“考察”了一次。春山求才若渴的执着精神和他“先做人,后做事,再做品牌”的理念与华富公司企业文化深深地感染、打动了他,于是他一毕业就全职加入了华富公司。

吴战宇说,入职华富十年,他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离不开华富公司的平台和发展环境及团队的支持。公司不仅给予他研发平台支撑、经费保障、团队力量相助,而且解决了他个人的后顾之忧,给他安家,为他的爱人安排工作、小孩安置就学,使他全身心地投入研发工作。近年来,他主持了“高原专用胶体蓄电池”“基于荷电态深循环技术的新型高效储能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模组”“移动式微电网储能系统”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及产业化。相关技术和成果获国家级成果鉴定8项,获资助项目20项,完成创新产品14项,获市级以上奖励11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被同行引用60余篇次。获授权专利46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参与制定产品技术标准7项(国家标准4项)。创新产品累计销售超过10亿元。

“我的成长进步与取得的事业成就也与高邮、扬州乃至省和国家的人才政策支持与培养密不可分。”吴战宇感触颇深地说。据他介绍,十年来,他先后被列入或当选高邮市“秦邮人才集聚计划”、高邮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扬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扬州市“绿扬金凤”优秀博士人才、扬州市“绿扬金凤”创新创业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并获得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资助。此外,各级组织还给予他一系列褒奖,授予他高邮市首届秦邮十大工匠和扬州市科技企业家称号。他还光荣地当选为扬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等,这一切无不给他前行的力量。

倍加珍惜荣誉 担起更大责任

“此次参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的评价:‘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同时,习总书记也提出:‘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时过三日,言犹在耳,不绝回响。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更是对劳动者的鼓励与鞭策。作为劳动模范应当担起这一沉甸甸的责任,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吴战宇感慨地说。

一回到工作岗位的吴战宇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对此,他感激地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了应尽的职责,却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这是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极大信任和鼓励,同时这份荣誉也将成为他今后工作的动力。对于如何落实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吴战宇表示,将发扬新时代劳模精神,以良好的工作姿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做一名务实踏实、奋发进取的科技研发人员,立足岗位再建新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作出一名“新高邮人”应有的贡献。

记者 葛维祥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