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悦享最美赛道 “悦”奔跑越快乐——2020第九届“农商行杯”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侧记

2020-11-29 18:51:46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冬日因激情而绚烂。11月28日上午,2020第九届“农商行杯”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如约而至,200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踏着最美赛道,不畏凌凌寒风,激情奔跑在文化文明交相辉映的千年古城中。

热情涌动,共享体育盛宴

当日上午7时许,冬日的邮城透着浓浓寒意,但市体育场内却热情涌动——2000余名参赛选手陆续到达现场,节奏欢快的音乐、激情满满的选手汇成一场欢乐的体育盛宴。

赛道上,人潮涌动,选手当中既有朝气勃勃的年轻人,又有意气风发的老者,大家或在“群英榜”前寻找自己姓名,或与跑友们一起交流经验、拍照留念。来自安徽天长的选手黄在园也早早地来到现场。黄在园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参加九届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每一次参加“运马”都很享受,在跑步的过程中真正理解马拉松坚持不懈和拼搏的精神,这次也将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妈妈,加油,加油哦!”人群中,一位身穿汉服的小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的妈妈谭静萍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因为离家不远,她便带着女儿来到现场看看家门口的盛事,感受现场氛围,女儿也特别懂事,为她不停地加油鼓劲。

“1、2、3、4,左右、左右……” 在专业运动员的带领下,选手们也跟着一起做起热身运动,健身热情盖过了冬日的寒意。来自开心小分队的腰鼓队员们也不时地敲鼓助威。队长唐明元告诉记者:“我们已连续参加多届‘运马’,早晨6点半就来到现场做准备,能够在现场表演非常开心,也希望选手们能够感受到高邮人民的热情。”

以步为马飞快,人如弓开弦惊。8时30分,随着发令声响起,全场在呐喊声与欢呼声中沸腾,速度与激情正式上演,选手们迈开步伐,如潮水般涌出,成为流动的风景。

如画风景,悦跑最美赛道

“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今年的‘运马’在人数上有所控减,规模虽小,但更加注重‘小而精’的赛事品质。此次赛事路线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避开了喧闹的市区,集中安排在西堤风光带,在‘一湖二河三堤’的最美赛道上,让跑友们充分享受沿途的风景。”市跑步协会会长曹明向记者介绍道,从镇国寺到平津堰,从杨家坞到万家塘,再到御码头,沿路景点依次排布,美不胜收,更与大运河文化带遥相呼应。

“今天跑得真是太爽了!”到达终点后,来自安徽天长的刘春泉获得了季军,用时1小时21分。他说,之所以这次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于赛道路线的优化升级。“这次比赛的赛道都是平整笔直的柏油路,跑起来感觉非常好。”刘春泉表示,自己每年都会报名参加高邮“运马”,今后还将继续参加,在最美赛道上享受奔跑的乐趣。

有同样感受的不止刘春泉一人,来自宝应的退伍老兵倪瑞文身穿着印有“中国老兵”字样的参赛服,以1小时24分的成绩获得了比赛第13名。对于此次取得的成绩,倪瑞文表示很满意。他说,一路跑下来,赛道干净整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倪瑞文说,为了参加比赛,他在赛前每天坚持跑10至15公里,每个星期拉长一次跑半马全程,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最美赛道上,有的选手专注于比赛,时时注意跑步的节奏及呼吸频率;有的选手重在参与,跑累了就停一停,欣赏一下赛道旁的美景;还有的选手不时为队友加油鼓劲,一同奔跑前进。赛道旁无论是缓缓流淌的悠悠千年古运河,还是矗立在旁的镇国寺,都给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最美赛道,风光旖旎,这次比赛来得值了!

 

贴心服务,驱散冬日寒冷

涌动的人群中除了参赛的选手们,更有一群默默奉献着的志愿者们,他们从检录开始至赛事结束,都坚守在岗位上辛勤付出。交警、保洁、志愿者等相关人员共四百多人为赛事提供服务,助力“运马”安全、有序地举行。他们热情而贴心的服务驱散了初冬的寒冷,向市内外跑友展示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魅力风采。

“你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上午7时50分许,在马拉松赛的起点入口处,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的五名志愿者依次排开,对进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志愿者王玉琴告诉记者,协会已经第四次参加“运马”志愿服务,为加强疫情防控,保证选手顺利参赛,他们早上七点就到达了现场,早早为选手进行体温测量。

“作为志愿者,能为大家提供一些服务,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彬彬告诉记者,此次阳光志愿者协会共派出了120名志愿者参加“运马”志愿服务,志愿者团队共分为五个小组,分别承担体温测量、秩序维持、物品寄存、补给点供水、路口指引、发放赛包等多项志愿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入口处到物品寄存处,再到每五公里设置的补给点,都能看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在赛场终点处,刚跑完比赛的选手夏良年正喝着姜茶,此次比赛他获得了第7名的成绩。“这杯姜茶喝下去浑身都热乎了。”夏良年手捧姜茶,忍不住向记者夸赞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贴心服务。记者了解到,除了热乎的姜茶,大赛还在镇国寺补给点为选手们准备了热粥,在折返处补给点准备了水果和面包等干粮供选手充饥。另外,在大赛的起点、终点以及每处补给点均设有医疗救护点,保障选手参赛安全。

“我是第一次参加,今天虽然气温很低,但是现场的气氛十分温暖,明年我一定还会再来参赛。”来自淮安的选手叶陵激动地说道。

翁正倩 朱亚萍 孔令玲 文 王林山 摄

“明年,我一定会再来!”

——访第九届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周苏旺

“厉害厉害!”“第一名真的了不起!”“小伙子很棒!”······11月28日上午,第九届“农商行杯”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圆满举办,来自泰兴长跑协会的周苏旺以1小时15分36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这是他第一次来高邮参加半程马拉松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感到非常开心。

到达终点后,周围不断有观众发出欢呼并纷纷上前表示祝贺,对周苏旺竖起大拇指,争相与他拍照留念。这是28岁的周苏旺第一次参加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对此次取得的成绩,他还算满意。周苏旺告诉记者,他在业余时间会定期进行跑步训练,锻炼耐力和体力,让自己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体能状态。

据了解,周苏旺来自江苏泰州,是一名公安特警,平时会进行跑步方面的训练。他2018年开始跑马拉松,先后在南京、东台等地参赛,均获得过较好的成绩。这次来到高邮参赛,周苏旺感受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高邮的人文魅力,目睹大运河沿线的独特景致,亲历完善周到的赛事。“明年,我一定会再来!”周苏旺坚定地说。   实习记者  马静怡

“享受比赛,开心最好!”

——访第九届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 徐丽萍

伴随着赛场终点观众热情的欢呼声,来自扬州长跑协会的徐丽萍冲过了终点线,以1小时31分30秒的好成绩获得第九届高邮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

对今年的成绩,徐丽萍表示很满意。她告诉记者,夺冠的经验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太计较名次,享受比赛过程,开心最重要。”今年56岁的徐丽萍是一名体育老师,非常热爱运动,周边城市只要有类似的体育赛事她都会去参加。今年, 已是她第八次来到高邮参加“运马”。2011年,徐丽萍第一次来高邮参加“运马”,就获得了女子组冠军的好成绩。家门口的“扬马”,徐丽萍更是常客,至今只落过一届,其余几届市民组冠军都被她包揽。

尽管徐丽萍已经年过半百,早早的享受子孙环绕的幸福,但身材可是一点儿没走样,精神状态更佳。徐丽萍说,好的身材和健康的身体是坚持运动带来的好处,所以家人们都非常支持她去参加各种比赛。

谈及对高邮及对本届半程马拉松赛的感受,徐丽萍说:“我能感受到高邮市政府的重视,今年的活动非常成功。每次来参赛,高邮都给我全新的感受,不仅路线规划合理,赛道两边的环境还特别漂亮,志愿者和补给设置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明年还可以来参加高邮的比赛。”                                       记者  苏若彤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