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奏响安全发展“最强音”

2021-02-02 19:40:52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我市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成效显著

□ 记者 葛维祥 通讯员 刘生华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奏响安全发展“最强音”。全民安全意识显著提高,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2019年较2018年分别下降51.7%、31.2%,2020年较2019年分别下降74.5%、82.5%,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两年获评扬州县(市、区)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市应急管理局被省安委办表彰为“2020年江苏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重思想武装,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转变安全发展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念是发展的先导,高邮市高点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仅2020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8次、市政府常务会7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强化党政领导责任担当,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坚决守住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17年以来,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6亿元,共关闭101家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在招引项目中,否决34项具有安全生产隐患的项目。市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带队,“四不两直”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现场督办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重知识灌输,开展专题培训传授专业知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安全生产顶层设计再好,还是要靠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来落到实处。我市紧紧抓住这近10000人的群体,不断提高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培训数量和质量逐年大幅度提升。2020年,共培训“三项岗位 ”人员8472人,其中一般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4408人,高危行业负责人、安管人员916人,特种作业人员3148人,考试过关率持续稳定在90%左右。另外举办全民培训130期,其中进企业9052人,进农村(社区)、家庭5054人,进学校1900人,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员工和广大市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我市重点企业秦邮特钢公司共有员工近3000人,原有安管人员23人,特种作业人员296人,通过安全生产发展观的教育培训统一了企业管理层的思想认识,及时新增安管员63人;市有关部门组织培训机构驻厂,对企业员工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新增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760人,安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人数均比原来提高了约3倍,2020年实现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

重日常养成,利用多种平台,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推动安全家喻户晓

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17名市党政领导、13个乡镇(园区)领导班子成员、44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行习总书记安全发展观专题宣讲,3078家企业负责人及安管人员参加“学重要论述 促安全发展”网络宣讲平台学习。结合安全生产“春风行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嵌入式开展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六个一”行动,印发企业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条清单海报10000份和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海报5000份,编印宣传“蓝册子”3000份,推广“红丝带”经验做法,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稳妥关闭34家存有较大安全、环保风险的化工企业,推动543家规上企业、重点冶金工贸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创建。结合“安全生产月”,在各大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活动,举办“安全生产保民生、防灾减灾促发展”应急减灾专题晚会,在全市中小学生当中开展“安全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以总积分11.2万分列扬州县(市、区)第一。结合“七五”普法及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编印“一法一条例”单行本数千册,并公开接受人大代表“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借助文旅平台,制作电影映前宣传片、星级酒店广告牌、户外电子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营造了全体动员、全民知晓、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氛围。

此外,在《高邮日报》开设“安全生产整治 高邮在行动”专栏,及时报道安全生产各级会议、各级督查检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等情况,及时传达安全生产部署要求,2020年以来共刊发相关稿件近百篇。在高邮电视台《高邮新闻》开设“安全生产整治 高邮在行动”节目专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播发有关安全生产新闻稿片超过150篇,其中《家门口的“定时炸弹”》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在“今日高邮”APP开设“法治 战疫 创建”专栏,发布第一现场动态近400条,以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涵盖危化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高邮市应急管理局网站、“高邮应急”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推送安全生产相关信息,编印《高邮市安委会工作简报》37期,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