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吹毛记”——服务也需要“工匠精神”

2021-03-21 18:16:41    作者:□ 华东交通大学 槐创锋    来源:今日高邮

今天,我对接的金飞达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自动化去毛刺项目终于开始试运行了,心里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

与金飞达结缘可以从刚到高邮那会儿说起。去年7月刚到高邮,组织部、科技局和团里一起带我去挂职乡镇走访的第一家企业就是金飞达电动工具有限公司。金飞达是卸甲镇甚至高邮市的龙头企业,在当地带动超过20家企业的产业链配套。去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关系,国外代工订单迅猛增长,金飞达因为铸铝件去毛刺人工紧缺,迫切需要解决铸造铝件自动化去毛刺问题,该技术难题已经是制约企业生产效率的瓶颈。

团里只有我是自动化专业,又适逢在金飞达所在镇挂职,当天团长专门找我谈心,希望我能接下这个任务,帮企业解决问题,同时还再三嘱咐我,要多和镇里领导、同事汇报思路,“面对面”学习政策、了解产业,也要通过“点对点”的方式走访,解决企业的痛点问题。

与企业合作这其实不是第一次,在学校也经常跟企业合作研发一些项目,但像这次这种直接奔着问题去,需要迅速解决问题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面对。嘴上没好意思说,但心里却是非常紧张和忐忑的,因为企业生产关乎很多职工的“饭碗问题”,自己可别拖了后腿。

走访结束之后,我第一时间和企业技术副总和技术部部长联系,通过充分交流和车间体验,详细掌握了企业实际需求。经过仔细的调研,我稍稍松了一口气,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讲,这个问题不太难。很快,我做了两套方案,分别联系了学校的同事和上海、昆山的两家自动化装备企业,并向卸甲镇领导及时作了汇报。

本以为事情到这基本上算成功了,来到高邮首战告捷。开会时候细细盘算,一个忽略掉的问题冒了出来——设备的成本!对企业来说,成本是不得不考虑的关键问题,按照之前的方案,成本远远要高于企业的心理承受能力,如何将成本控制在企业的合理承受范围,并能够符合企业的技术要求和生产效率,是这次任务能不能完成的关键。

目标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就有了。经过多次和上海、昆山企业交流探底,双方基本上达成了初步意向,昆山的企业做出了决定,对厂家现有的展示设备进行调改,并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压缩成本,先和金飞达合作安装两套设备进行试生产,然后再推进下一步的合作。

2020年11月15日,设备装箱运抵金飞达。

2020年11月17日,设备拆箱。

2020年11月24日,设备安装完成,进行调试。

2020年11月29日,设备开始试运行。

通过这次对接,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镇里的领导跟我开玩笑说,外行给企业提建议往往是“吹毛求疵”,没想到咱们这次镇长团专家真的给企业产品“吹毛去刺”了。我很开心,因为工作得到了认可,企业、客商也很开心,因为金飞达提升了自动化水平,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还与昆山的企业成功建立了互信,对接了市场合作。最近,随着项目的运行,金飞达对生产工艺有了更新的需求,我也给自己定下新的一年做好服务的新目标,企业只要有需要、我们镇长团的服务就不会停步。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