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任良伟:用自立自强书写军嫂本色

2021-03-24 19:55:10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 通讯员 丁小玲 记者 赵妍东方

是“创二代”,是军嫂,也是慈善企业家;是女儿,是妻子,也是一位“爱心妈妈”——多重身份的她,用不同的“身份”在生活中演绎着各种角色,用自立自强书写作为一名军嫂的本色和担当,她就是华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当家人任良伟。日前,记者在送桥镇妇联负责人带领下,在华盛新能源有限公司见到了任良伟,倾听她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

谁说女子不如男

刚进任良伟企业厂区的大门便看到,偌大的厂房,厂区内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钢材;车间内,一根根灯杆更是在电焊工手中被打磨得锃亮。而任良伟本人更是落落大方,略微腼腆,无一丝企业当家人的架子。

1988年,任良伟出生在一个爱意浓浓的家庭,父母百般宠爱,姐姐更是对她疼爱有加,一家四口其乐融融。2010年12月,任良伟在炮兵学院商贸英语专业本科毕业。2014年5月,任良伟与在校就恋爱的现役军人陶成东结婚,随军一直以来是她的向往。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0月,任良伟的父亲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全家的顶梁柱倒下了。“当时医生说这个病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同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我瞬间懵了,不知道如何是好。”回忆起当时情景,任良伟的眼角泛起了泪光。

由于任良伟的姐姐对生意一窍不通,当时已怀有6个月身孕的任良伟在调整好心态后,一边帮父亲联系专家医院治病,一边还要学着打理父亲的企业。

采访中,任良伟告诉记者,当时,公司有一批价值300多万元的货款,发往贵州的货出现资金“断链”问题,对方公司没有能力支付货款。遭遇如此雪上加霜的困境,任良伟欲哭无泪。在家人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时,任良伟强忍泪水,加班加点,常常一个人在父亲病床前陪夜坐到深夜。

父亲生病后,企业的事情全交给任良伟一个人,生下女儿荳荳后,任良伟仍是一门心思扑在企业上。女儿荳荳8个多月大,正是咿呀咿呀学说话的时候,任良伟的父亲去世了。

“父亲真的离开和父亲生病住院是两个概念。”在父亲离开后的一段时间内,任良伟曾有过“随军”的念想,想“逃离”。“压力从来就没离开过,而且周边企业都很关注我们企业的状况,我只有传承好父亲的企业才能让父亲心安。”将悲伤留在心底的任良伟在与丈夫商量得到大力支持后,决定担负起“华盛”的重任,让父亲一生经营的“华盛”继续运行。

据了解,“华盛”从任良伟2015年正式接管时的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到如今已经达到年销售5000多万元,在高新区属于规上企业。

与丈夫结婚7年见面不到10次

任良伟的丈夫陶成东远在千里之外西藏阿里执行边海防任务,女儿荳荳今年已经虚8岁,两人结婚7年见面次数不到10次。“相遇是一种缘分,相爱更是一种幸运,爱就意味着付出,不图回报。”谈及与丈夫的异地生活任良伟笑着说道。

边防大于天。在任良伟的心中,支持丈夫的事业是理所当然的,也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每当丈夫面临是顾及家庭生活还是专心部队工作的两难选择时,她总是劝丈夫要以大局为重,家里有她。女儿荳荳出生的那晚,也许是缘分,丈夫陶成东当天便到了家,但在家的时间不到一周,又接到任务,需要马上回到部队。女儿还没有满月,刚刚出生几天,正是需要丈夫陶成东陪在身边的时候。看着丈夫也一直在犹豫,任良伟狠心对丈夫说:“你安心去,我能照顾好自己和女儿的。”这一分开便是一年多。

“家里边有我你放心”是一种承诺。跟任良伟聊起天来,她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让人感觉温暖。提及丈夫,她更是笑得很腼腆。其实这腼腆微笑的背后,是她肩负着的沉甸甸的重担和为家庭的隐忍付出。结婚7年来,任良伟和丈夫陶成东每天只能通过视频或者电话嘘寒问暖,享受着简单的快乐。

任良伟坦言,对于女儿的亏欠是一直以来她内心的痛。“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见到爸爸,我都好久没有见到爸爸了。”每当女儿跟自己说想念爸爸的时候,任良伟就特别希望丈夫能在身边陪伴,一家三口在一起,向他倾诉烦恼。可这些期盼只能默默放在心里,一个人坚强面对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她已经能够很好地平衡双方的关系。现在,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她始终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定位好自己,保持初心不变。

任良伟表示,现在她最希望的是丈夫能够早点转业回来,陪伴女儿,再给女儿生个小妹妹。

希望更多人得到帮助和扶持

自2015年正式接管父亲企业以来,任良伟坚持优先照顾就业的“初心”不变,带领本地农民发家致富的“初心”不变。在用工用人方面,坚持“两个优先”:即退伍军人优先,军嫂优先;优先照顾,帮助就业。任良伟还加入了送桥镇妇联的爱心妈妈团队,她说:“我是一名军嫂,也是我父亲的女儿,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和扶持。”

任良伟的父亲在世时,就一直很关注慈善事业,是一位善良有爱心的企业家。父亲办企业近20年,连续20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都为本地“五保户”和困难家庭送慰问金和慰问品,累计金额达20多万元。

传递父亲的爱心,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任良伟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6年都像父亲那样向“五保户”、困难群体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累计金额达8万余元。在企业内,只要有困难职工或其家人生病需到外地医院就医,任良伟都帮助找人联系到位。同时她还积极主动参加镇妇联每年组织的“敬老院慰问活动”,捐款捐物累计2万多元。值得一提的是,任良伟老家所在的村子,有一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在其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家庭经济困难,母亲改嫁。任良伟在得知后,从其六年级起,每年资助他2000元,承诺将一直资助到其上大学。

为了一个理想和信念,为了一个“家”和“他”,任良伟带着一份执着和爱心,承受着亲人聚少离多的思念,坦然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任劳任怨,自立自强,展现出一名“军嫂”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执子之手是风雨同舟的默默给予,与子偕老是云淡风轻的竭尽所望。任良伟说,军嫂不仅仅是军人的另一半,也是社会的一员;军人是光荣的,但军嫂应当自立自强,才是新时代好军嫂的样子。有一种情怀叫初心到老,她愿自己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