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更实举措推进实体经济 夯实现代化高邮产业根基

2023-01-03 19:02:02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访谈之一

 

聚焦主导产业 掀起“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热潮

——访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送桥镇党委书记 马舟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中明确指出,高新区要突出‘高新’特色和内涵提升,全力推动智慧照明产业‘凤凰涅槃’,努力在省高新区排名中同比进3位。围绕这个目标,高新区将聚焦主导产业,结合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掀起高新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热潮。”近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送桥镇党委书记马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舟指出,当前,高新区产业发展来到了“十字路口”,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户外照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重要载体的智慧灯杆、智慧照明等,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层次,抢占市场份额,方能推动产业“破茧成蝶”,实现“二次腾飞”。

使出培大育强“精准招”。马舟说,高新区将精选综合实力强、规模体量大的骨干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政府给予金融、科技、人才等政策倾斜支持,实质化运作“园区保”、产业链金融等金融服务,为企业参与招投标“站台”,授权使用“高邮灯具”商标,为联盟企业产品质量“背书”,打通城建、交通等行业新渠道,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培植行业“单打冠军”。

打好招大引强“组合拳”。马舟说,聚焦智慧照明产业图谱,将派驻招商小分队瞄准珠三角、长三角,重点引进LED光源、智能控制器、智能杆件生产线、系统集成等科技含量高的补链强链项目和配套项目,快速形成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鼓励支持辖区智慧照明头部企业与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的合作,力争招引行业央企落户高邮,充分利用央企的接单能力,发挥本地企业的制造能力,通过“资本+制造”的方式组建经济联合体,以市场联合体、企业集团等形式参与市场拓展、新品研发,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放大产业优势,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

跑出追高逐新“加速度”。马舟表示,高新区重点产业方向除了智慧照明,还有汽车核心部件和数字信息,将发挥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高邮)智慧城市产业园区创新作用,运行好武汉理工大学高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高邮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建立集技术攻关、企业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创孵化平台;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在全国知名高校院所设立招才大使和联络员,着力引进高新技术、高级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通过健全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助力高新区积聚“高新”元素,加快“高新”发展。  通讯员 宰森旺 记者 赵妍东方

奋进百亿乡镇 打造振兴样板

——访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 周伟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更实举措推进实体经济,夯实现代化高邮的产业根基’,卸甲镇将结合‘奋进百亿乡镇,打造振兴样板’新发展定位,紧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聚力三产融合,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关键抓手,加快促进产业转型,推动园区发展实现新突破。”近日,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的一年对于卸甲镇来说,既是挑战也蕴含机遇。周伟说,卸甲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刻发出“奋进百亿乡镇,打造振兴样板”的动员令,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按照“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卸甲样板”的目标要求,更好扛起“聚焦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的光荣使命,以实干担当推动卸甲发展不断取得新业绩。

周伟说,市委明确了2023 年要以“发力奋进年”为总抓手,实现“七个更”的突破。结合到卸甲实际,就是要进一步强化“进”的信念,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努力抓好“四个第一”。要抓要领、谋新招,拿出有力有效、切实可行的落实路径。要紧扣新发展目标,在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扩大有效投资、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深度发力,全面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奋力赶超第一。要提升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和贡献度,加快培育创新企业集群、建强科技载体、提优创新生态,努力在三园四镇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坚持镇村融合发展,有序实施集镇改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要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构筑生态屏障,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周伟表示,要抓要领、谋新招,在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扩大有效投资、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深度发力,加快推进氢蓝时代扩产项目、汽车科创园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九多、法马等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8 个、5000 万元项目 5 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 6 个。同时,细化分工、明确进度,凡是市委全会部署的涉及到卸甲的重大任务、重点项目、重要工程,明确第一时间责任落实、人员落实、节点落实,实时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卸甲样板。  通讯员 张鑫 记者 赵妍东方

以奋进者姿态推动园区变革式发展

——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金锋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立足全市发展实际,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高邮蓝图,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千亿园区、地标产业’使命追求,以奋进者姿态推动园区实现变革式发展、跨越式提升,紧紧抓住‘二次创业’重大历史机遇,在而立之年坚决扛起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使命担当。”日前,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金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锋介绍,2023年,开发区采取的主要举措是:力求经济总量取得持续突破。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思路。进一步优化招商公司运营体制,完善招商引资推进机制,强化自主招商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持续做大项目数量基本盘,特别是外资项目储备量,力争实现百亿项目和外资利用再突破。着力巩固项目建设新成效。坚持完善重大项目领导挂联服务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一项目一表”具体事项,聚焦关键节点,配套各项要素,重点突出资金保障、帮办服务和政策争取,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努力实现企业培育新突破。持续推进培大育强行动计划,以秦邮特钢、波司登集团、航天锂电为龙头,以新瑞光电、中环半导体、诚盛科技等新落户企业为增长点,打造“链主式+骨干型+高成长”的发展梯队,加快现有企业上市发展和上市公司迁址落户进程,全面提高园区企业发展层次,力争全年工业开票销售突破700亿元。

金锋表示,今年开发区将力求发展层次实现跨越提升。着力强化科技赋能。聚焦上海、西安、天津(北京)、厦门、长沙、杭州等科技资源集聚区持续开展“六地科技招商”行动。精准对焦园区科技企业、科技项目发展需求,个性化定制培育扶持清单。探索建设光储充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推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推进集约发展。坚持向存量要增量,对低效闲置地块通过技改提效、盘活嫁接、收储开发等形式多措并举盘活处置,严格入园项目把关,全面提高园区用地效能、产出效益。大力推动智改数转。加快推进重点改造项目,打造骨干企业标杆示范,实现支持一家、带动一方。研究出台“1+2”重点产业链智改数转指导性意见,加快构建“智改数转”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带动智能化改造投资,抢先布局智改数转新赛道。

金锋表示,今年开发区将力求服务配套得到全面优化,强化金融支撑,完善基础配套,提高服务效,全面打造高效专业的为企服务队伍,助力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田威 顾伟 记者 葛维祥

以高质量发展提升首位度 以现代化建设争创一流

——访高邮镇党委书记 张中斌

“高邮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经济发展高位突破、城乡建设高标融合、基层治理高效创新、民生福祉高质保障为重点,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高邮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日前,高邮镇党委书记张中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中斌表示,高邮镇将坚持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扎实开展产业提升“三大行动”,推动经济发展高位突破。一是实施企业发展“头部”行动。重点实施“企业培育2218计划”,确保卫星新材料主板过会、润华电缆北交所上市,日兴公司、卫星新材料开票销售过10亿元,法马智能开票销售过5亿元,新培育新高达、中凯纺织、创新包装、永发机械、辰冠新材料、高升机械、美纶新能源、富坤光电等8家亿元企业。不断放大服务业优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优质发展。二是实施项目建设“头条”行动。坚持招商引资一张图、专班服务一条龙、要素保障一揽子,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力争在50亿元等特重大项目上寻求新突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制造业外资占比达20%。实施重点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推进项目闭环实施,年内新开工4个,竣工投产2个。对亿嘉和机器人、知至行软包锂离子电池、迅达重型工程机械总成件及配套件项目用地指标进行严格把关,加快园区“二次创业”。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头名”行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智改数转全覆盖,帮助卫星公司申报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金丰公司申报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全年新招引科技型企业7家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推动法马公司实施省级科技成果转化B类项目,构建“一园一地三中心”科技创新孵化链条。坚持以“为才服务”不断推动“为企服务”跃升,力争新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10人、省市“双创人才”4人。

张中斌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扩大“智慧政务”覆盖面,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统筹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残疾帮扶等工作,不断提升普惠性、兜底性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推动民生福祉高质保障。“今年,高邮镇还将实施‘头雁效应’提升行动、‘青苗培育’助长行动、‘三项推选’示范行动,坚持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高邮镇篇章精彩起笔保驾护航。”张中斌说。通讯员 印锦明 记者 翁正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