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难忘邮中情

2019-03-18 21:25:57    作者: 曹坚    来源:今日高邮

高邮中学1955年开办高中部,我们是邮中第二届高中毕业生。今年我们迎来毕业六十周年。

想当年,我们也是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美好的校园生活充满着青春气息和时代特色,至今仍铭记于心。

想当年,我们男生分头,女生短发或扎两根辫子,布衣布鞋,粗茶淡饭,没有手表、自行车,更没有现在年轻人拥有的手机和电脑。晨曦、晩霞、路灯都曾见证过我们刻苦攻读的时光。“飞机楼”前,花园操场中,校园小河旁,东门城墙上,城河路宿舍里,都曾留下过我们好学上进的身影。学习风气正,学习环境宽松,课外活动、兴趣小组开展活跃。

想当年,我们中的不少学生骨干将学校团委、学生会工作搞得如火如荼。为繁荣校园文化,不但办墙报、黑板报,还创办《邮中文艺》。

想当年,我们都积极投入社会实践中:在新民滩灭过钉螺,在牛缺嘴支过农,在南海田里搞过深翻,在南门城墙外土法大炼过钢铁,还去汤庄扫过盲。这一切是现在的高中生无法理解难以想象的。

想当年,我们热情奔放,才华横溢。运动场上有过我们矫健的英姿,舞台上也曾展露过我们美妙的歌喉和舞步。我们自编自演过《深翻舞》,我们的文艺骨干还参与演出过大型话剧《无名英雄》,在人民剧场上演,轰动一时。

想当年,当然忘不了谆谆教导过我们的众多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老师。语文老师蒋君涤、宋谱的博学严谨;数学老师高冠常、金成梁、单泽旳旁征博引;物理老师刘子平的深入浅出;化学老师熊楚仲的有条不紊;俄语老师王预芳的发音较真;还有生物老师王汝功、地理老师金瑾乐、历史老师周斗南、政治老师张虎符,人人独具匠心。当然还忘不了我们的老校长夏桐仁、张道仁、吴锋和陆汉云等。正是一流的师资力量的辛勤耕耘,把我们培养成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学有所成、德才兼备的高中生。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这些耄耋老人仍以“我是邮中人”为荣!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