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跑马”

2019-03-21 19:41:20    作者:吴继原    来源:今日高邮

阳春三月,我与高邮跑协的50多名跑友一道,前往全国文明城市、长寿之乡——如皋市参加2019如皋国际马拉松赛。这是我2019年首个“全马”赛事,也是我迄今第二个“全马”赛事。

早上8点,随着发令枪响,我们相继冲出了起跑线,沿着水绘园、龙游湖、顾庄生态园、定慧禅寺、红十四军纪念馆等众多著名景点和城市地标美丽的赛道前行。我们与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德国、西班牙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名参赛选手尽情享受比赛。当然,起跑时队伍是摩肩接踵,随着时间的推移,路程的延伸,队伍渐渐变成了一字形。

一路上,我紧跟在高邮跑协芳姐的身边。芳姐是邮城一家超市的营业员。我认识她源于2017年卸甲美丽乡村半程马拉松赛。芳姐参赛获得女子组亚军,她丈夫获得男子组冠军。我了解到芳姐“跑马”功底扎实,有8年的跑龄,比赛经验丰富,曾参加过9次“全马”、19次“半马”赛事。通过此前高邮跑协几次约跑活动,我对芳姐更加有所了解,并将她作为我跑步锻炼学习的榜样之一。

前10公里,我跟在芳姐身边,边跑边用手机为她及跑友们拍照,拍视频,还不时说笑,并请赛道边志愿者用手机给自己留个影,感觉很轻松。20公里后,我浑身出汗,路边的美景也无意浏览,芳姐不时提醒我注意补水,吃盐丸,匀速跑节省体力。30公里后,我感觉有些吃力了,每到一个补给点就补一次水,并吃了一根芳姐递过来的能量胶,脚步跟着芳姐,但又觉乏力。36公里处,我上厕所开始掉队,逐渐与芳姐拉开了距离,此时感觉脚踩着海绵一般没劲,于是减速慢跑前行。在到达终点的这一段赛道上,有超越我的,有被我超越的,沿途志愿者、市民的热情加油助威,民警、安保人员的严肃认真执勤,使我感到参赛不易,办赛更不易,好在平时训练正常,最后几公里还是坚持下来了。冲刺到终点那一刻,我已感到筋疲力尽,看到时间定格在3小时40分多一点,我的天,居然比自己首个“全马”快了16分钟。

通过此次如皋“全马”赛事,我更加认识到,“跑马”绝对要有平时正常训练作为基础。高手之所以跑得快,功到自然成——只有平时跑步训练实打实,到了赛道上才能不受累,不受伤;只有自己刻苦,循序渐进,到了比赛才能跑得安全,跑得快乐;只有严格自律,不故弄玄虚,才能健身强体,才能更好地工作。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