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洗澡间的嬗变

2019-03-21 19:41:56    作者: 朱玲    来源:今日高邮

小时候的夏天,弟弟只穿一条短裤,白天猫在河里嬉戏,摸鱼虾,抓螺蛳,扎猛子,打水仗,玩到太阳落山,手脚被水泡得凹凸不平,皮肤晒得黝黑,方穿着湿淋淋的短裤,赤足往家溜。

见弟弟回家,奶奶迈着细碎的步子,从堂屋的墙角放下一只大的椭圆形木澡盆,一头用小板凳搁住,使澡盆倾斜。奶奶端来一面盆温水倒入澡盆里,逼着弟弟褪去短裤,奶奶说外面的野水不干净,须要用热水洗一洗。弟弟坐在澡盆的高处,一捧水从头洗到脚。

弟弟洗澡的时候,奶奶用新汲的井水猛冲院子里的地,去除暑气,将一扇门板搁在院子当中,铺上芦席。夏天,家里从来不关大门,门板卸在一边。弟弟洗过澡,澡盆内只剩一碗水,盆四周全是水,奶奶一走一滑,说,水漫金山寺。奶奶吃力地端起澡盆将盆里的水倒入一只木桶里。弟弟爬上床,奶奶在弟弟颈部、后背涂满雪白喷香的痱子粉,嘴里不停地唠叨,这大热天,看把伢子热得一层的痱子。

全家人都用这只澡盆洗澡。这个木澡盆每年都要用桐油刷一次,每当要使用的时候,母亲就用水浸泡两天,一般就不漏了。若是还漏,再泡两天,若再漏,母亲就请箍桶匠来家修理,比较麻烦。

后来,城里流行用塑料澡盆代替木澡盆,母亲立即买了一只大红的塑料澡盆。塑料澡盆轻便美观,我们全家便一直用这只澡盆。

直到1993年弟弟结婚时,他在自家的小院子搭建了个简易洗澡间,连瓷砖都没舍得贴,洗过澡将澡盆一翻,水直接流入下水道,不用再搬盆倒水了。是为一大进步。

记得是1998年,弟弟听同事说,高邮自动件总厂生产一种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可爽了,不用煤炉烧洗澡水,也不用澡盆了。弟弟立即托人花300元买了一台。真是鸟枪换炮,站着洗澡又卫生又方便。但是这个太阳能热水器保温性能差,热水量少,必须当天洗完,若是第二天下雨,就没法洗,所以,澡盆还不能扔。

后来,高邮武安一家企业生产了一种“皇曦”牌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保温性能好,弟弟花900多元买了一台,基本上解决了下雨天洗澡问题。但是连续几天阴雨天,还是没法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弟弟换了新房,装了一台20多管的地产“华扬”牌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带电加热功能,这样,彻底解决了全家人的洗澡问题。弟弟在洗澡间里装上浴霸、浴帘,冬天都可以在家里洗澡。

洗澡间的嬗变只是百姓生活进步的冰山一角,是改革开放使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