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一畦菜花香如故

2019-06-24 19:11:51    作者:□ 钱加玲    来源:今日高邮

记得才到上学年纪,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在那乡间红砖铺成的路上走一走,因为那条路的两边全是油菜。田埂上、沟渠边的油菜一畦畦地长,等到了油菜开花的季节,走在路上,仿佛是浸在花海里了。

那时候放学也早,三五个小孩不知道从哪里听说油菜花蕊里藏着蜜,于是蹑手蹑脚地藏到油菜花地里,小心翼翼地探索。比较一番后,折一株最饱满的油菜花头,你从上面挑一朵菜花,我也挑一朵,等分均匀,一起把花瓣扯下,花粉粘在拇指和食指上滑滑的。然后直接把剩下来的部分放进小嘴巴里,“甜!我这个甜!”“我的也甜,真好吃……”就这样,似乎酿蜜的秘诀被发现了一样,引来了几只嫉妒的蜜蜂。回家后,看看拇指和食指上的花粉,心里乐开了花,在洗掉“罪证”之前,再闻一闻,油菜花的香味依然没有褪去,浓烈中带点甜。

至此,油菜花在我的记忆里开了好多年,一畦畦地长,越金黄越带浓烈的香甜。

前几日,爷爷奶奶在田里忙着收菜籽。那一株株油菜失去了春天的风姿,只留一抹枯木色。割菜籽秆和打菜籽的时间是有讲究的。为了不让成熟的菜籽脱落,一般在清晨收割。爷爷奶奶手握镰刀,弯腰割着,一株株的油菜在镰刀的指挥下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为了赶在下雨之前收好菜籽,他们顾不得回家吃饭,在水泥地上不停地拍打着菜籽秆。捆好菜籽秆,接下来就是筛菜籽了。反复过筛,直至没有杂质。经过几天起早贪黑,最后收到了两三袋菜籽,爷爷奶奶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收获了菜籽,爷爷奶奶就想着榨油,于是就让我开车去油坊。奶奶说:自己榨的油,香!听到这个“香”字,我仿佛又想起了那年春天在菜花地里吃蜜的味道。

来到油坊,菜籽油的香味扑鼻而来,赶早来的人榨的油已经出锅了。于是,我赶紧把运来的菜籽放在磅秤上,因为榨油的费用是根据菜籽量而定的。称完后将菜籽倒在一块瓷砖地上,一边洒水一边搅拌,像在冲芝麻糊,但是水不能放太多。奶奶说,放了水,菜籽进到机器中就能榨得均匀一点了。本来圆滚滚暗红色的菜籽,经过机器的压榨,出来的时候都吐出了黄芯,像油菜花的黄。接着将菜籽倒进大锅里搅拌,再通过机器的传送和运转,就能榨出油来。油香这时候再也藏不住了,飘在空气中。如果说油菜花的香是浓郁的话,这菜籽油的香就是浓稠的了,仿佛油坊里的人都被涂了一层油。

菜花的黄和香,随着时间的沉淀,全都浓缩在这油里了。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