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史海钩沉
晏锐:不该被遗忘的高邮卫抗倭英雄

2018-12-21 10:20:03    作者:晏金洲    来源:今日高邮

扬州城内的双忠祠坐落在双忠祠巷,内祀南宋抗元民族英雄李庭芝、姜才。坐落在城东沙口境内的双忠祠内祀明朝抗倭民族英雄晏锐、朱裒,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晏锐就是明朝嘉靖时期高邮卫经历司经历。

一、晏锐生平

晏锐,字子充,四川内江人,高邮卫经历司经历,明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二月十一日,倭寇侵犯扬州和高邮,高邮卫经历司晏锐领兵抵御,战至东关牺牲, 赠通判(正六品)。

二、高邮卫与明朝卫所制度

1、高邮卫建制

据隆庆《高邮州志》记载:高邮卫署在州志西,吴元年(1367年)始建守御所,洪武四年(1371年)升为高邮卫指挥使司,统卫镇抚、左、右、中、前四千户所,洪武二十三年添设后千户所。

2、明朝卫所制度

卫所制度又称卫所制,为明朝的最主要军事制度,为明太祖所创立,其构想来自于隋唐时代的府兵制。卫所军队都有固定的戍所。卫所由朝廷根据各地的防卫、战略需要而设置,或数府一卫,或一府数卫,或一府、一州一个千户所,视各地战略地位之重要与否而定,固定驻屯戍守。卫有指挥使(正三品)、指挥同知(从三品)、指挥佥事(正四品)、卫镇抚(从五品),其下属有经历(从七品)、知事(正八品)、吏目(从九品)、仓大使、副使等。千户所有正千户(正五品)、副千户(从五品)、所镇抚(从六品),其下属为吏目;百户所有百户(正六品)、总旗、小旗。卫指挥使以下军官都是世袭的。明朝军队编制实行“卫所制”。军队组织有卫、所两级。一府设所,几府设卫。卫设指挥使,统兵士五千六百人。卫下有千户所,统兵一千一百二十人。千户所下设百户所,统兵一百一十二人。

三、晏锐抗倭历史事件记载

明朝中期的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倭寇曾三次侵扰扬州。沙口双忠祠中的晏、朱二人,就是在第二次抗击倭寇侵扰的战斗中壮烈殉国的。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倭寇第二次侵扰扬州。他们从镇江渡江入沙河至扬州东郊登岸,沿途烧杀掳掠,焚劫城外店肆及民居近200家,杀死或淹死百姓数千人。时高邮卫经历晏锐、扬州府同知朱裒率部同倭寇激战于扬城的东郊,重创倭寇,斩杀倭酋人,击毙倭寇甚众,夺回许多被掳男女及牲畜,倭寇败退。不久,败退的倭寇再犯扬州,朱、晏再度奋力迎战,双双战死于今沙口村境内王巷口以西,但倭寇也因伤亡惨重而败退,扬州城得以保全。朝廷为旌表晏锐、朱裒之功绩,追赠晏锐为府制、朱裒为右参议,并就地立祠祀奉二公,赐额“双忠”,即双忠祠。祠原址在今沙口村陈家组板凳树(今曲江小商品市场以西附近)。1950年,该祠因年久塌毁而被拆除,现已无存。

四、地方志文献记载

1、隆庆《高邮州志》记载

高邮卫卫官表记载,经历司晏锐,成都人,有传。

2、乾隆《高邮州志》记载

清乾隆48年(1783年)《高邮州志》记载:晏锐,四川人。嘉靖三十年(辛亥年,1551年),以都吏任高邮卫经历司,已巳倭变,锐奉檄领兵御寇时,倭寇方炽,而锐所统皆新练之卒,至东关与贼遇,士卒竞相奔窜,倭兵乘之众,溃败锐死焉,求其尸不获。事闻于朝加锐一秩,荫其一子入监读书。

3、民国《内江县志》记载

卷五(官达)明朝:经历赠通判晏锐子充。

民国34年(1945年)《内江县志·卷之五·忠义》记载:晏锐字子充,修伟有干局,善书法。嘉靖庚辰(1550年)以吏员授高邮卫经历。能其官。丙辰(公元1556年,嘉靖三十五年)倭夷煽乱,掠通泰,薄扬州城,巡抚陈委锐部兵东水关与对垒贼有擒获功。越二日,贼益兵,水陆并进。兵力不支,锐独持佛郎矶击贼,贼拥登舟被执。协之降,大骂不屈,遂遇害。事闻诏赠府通判,与同知朱裒并祀(旧志)。

民国《内江县志》卷七(忠义)五十四记载:晏锐,经历赠通判。【晏锐】嘉靖中锐任高邮卫经历,倭寇至,锐率兵御之,所统皆新募卒,猝与倭遇,遂奔溃,锐陷阵死。一统志案邑志云:庚辰任(水旁加任字)丙辰死事,丙辰乃嘉靖三十五年,庚辰字误当时庚戌为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乃合。

4、嘉庆《江都县续志》记载

《乾隆江都县志·嘉庆江都县续志·卷之八·祠祀》记载:晏公庙在小东门内,祀明嘉靖中死倭难高邮卫经历晏锐。东关外亦有晏公庙,所祀乃水神也。

五、扬州和高邮抗倭斗争历史

明代,扬州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防倭抗倭斗争。倭是当时对日本的通称。明代初期,日本正处于分裂割据的南北朝时期,一些封建主为获得财富,便组织武士、浪人和不法商人,结成武装团伙,到中国沿海一带进行走私贸易和劫掠骚扰,中国称之为倭寇。后来倭寇又与中国的一些亦商亦盗的集团,如徽州人许栋、汪直、徐海,闽人李光头等相勾结,其势更为嚣张。在明英宗正统以前,由于有较强大的海防,常给来犯的倭寇以打击,所以倭患还不十分严重。正统以后,明政府逐渐腐败,边备废弛,没有足够的防御力量,倭寇也就逐渐猖獗。至嘉靖年间,情况更盛,成为中国最大的边患。

扬州在这方面,受害很是严重。如: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正月,倭寇自太仓抢掠苏州,又转向江北,逼近通州和泰州。 三十四年(1555年),倭进犯淮扬各地,扬州卫千户供岱、文昌龄率兵至通州,与倭寇相遇,战死。三十五年(1556年),倭寇掠瓜洲,有担盐夫百余人遇倭,齐以扁担奋击,倭不能敌,放下器杖而逃,被击伤者甚多。同年,倭寇复至扬州,扬州府同知朱裒与高邮卫经历晏锐率千户贾勇等引兵出击,败倭人于沙河,并歼其头领,夺四所掠牲畜。后倭兵又大量而至,逼近城东门,朱裒与晏锐督兵奋击,然战败兵溃,朱与晏被虏至井巷口,被害。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