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史海钩沉
鸦片战争期间的高邮知州左仁

2019-10-15 20:07:24    作者:□ 翟荣明    来源:今日高邮

左仁(1802—1860),原名辉春,字子仁,号青峙、青士。湖南湘乡人,道光八年(1828)举人,道光二十二年,从桃源县令署任高邮知州,次年秋冬迁任。在邮期间,时人赞为百废俱兴、民和政通。今人更叹服其救国存亡的担当精神、爱民如子的悲悯情怀、儒雅俊逸的文人之气、清正廉洁的为官之风。

一、修筑城池,外御夷敌

1842年初春2月,江海风鹤,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左辉春奉檄而为高邮州牧,此时的邮邑城墙倾圮、城防虚设。到5月,眼看英军的坚船利炮之下,“宝山、上海相继失守,及我江南”,左公召集绅商筹划城防大计,并捐廉倡率,得捐资二万余金,集役夫五千余人。7月开工,补缺口、修雉堞、建谯楼、建窝棚,城垣、城内市河、濯衣河、南北水关等工程完毕,历半年工成。

英军攻陷镇江后,钦差李湘棻等率兵驻扎邮城。又奏准沿运河设防堵炮台四座,由兵丁分段防守。左公率先捐廉,置备军装器械,雇募壮勇60名,挑选城厢壮丁184名、箩夫138名、南北两门巡逻兵勇40名,招募镇勇、村勇等共8570名,分布于十八铺。绅商捐款置备灯笼、旗帜、号衣、兵器、饭食等,样样齐全。百姓守望相助,同仇敌忾,民情安堵。

1842年秋,左公在捐修州署时,把内宅东侧的空地十余亩砌以围墙,作为训练民壮、课试武生之所。种柳树百珠,取汉文帝时治军有方的周亚夫之故事,名为“细柳园”。

1843年5月底,为考核习武的学生、训练兵卒、操演民壮,左公又捐廉,费时十日在西教场建演武厅三间,帅台、营门各一座,几案、帷幔、旗帜诸物无不完备。

二、关注民生,安抚民心

养济院为明朝初年所建,虽然乾隆年间曾修缮,已近百年,邑人宋茂初在其记文中描写道:泽葵依井,蔓草塞途,霜露增凄,风雨不蔽。1842年秋,左公召集本州官员,阐明鳏寡茕独为王政之所先的道理,决定重修养济院。至1843年春,工程完毕。

1842年,左公首创为救生船捐廉,自此成为定案。1843年,左公捐廉二十千文给救生船局,作为高邮渔民的保护“康泽侯祠”的修缮储备。

1843年春,左公去育婴堂验放月食时,见屋瓦渗漏,号舍倾圮,地势低湿;往年普济堂可获稻之田又大半荒废。遂发动捐资修缮,是年5月动工,历时三个月,对43间房屋增高重建,修墙垣之倾,换檐楹之朽。换来这座百年未修的育婴堂“丹漆炳焕,楼宇一新,乳妇婴孩各得其所。”

而左公来邮时,位于邮邑西北的社稷坛已年久失修、坛荒园废,只剩高阜。1843年左公多方筹划,鸠工庀材,于是除草整地,重修增建更衣厅三间、赞拜厅二所。

三、修缮州署,筑堤浚河

看到高邮州署满目疮痍,难蔽风雨。1842年8月,左公首先捐廉,筹资鸠工,修葺一新,使州署“门庭整洁,气象一新。外以肃观瞻,内以谨威仪。于是无飘摇之苦,倾覆之虞已。”左公对少数官员任满离开时,视官署为传舍,对官署“恣意毁伤,甚至摧栋为薪,断垣为路”的行径十分痛心。他认为署衙应当“堂皇则观瞻宜肃”,官员应当“夙兴夜寐,洒扫庭内。”

傅公堤上原种有柳树,100余年后,柳已不存,堤则不绝如线,堤毁则堤外的学田将无获。1843年春,左公重筑傅公堤,沿堤仍种柳,十日而成。立“傅公堤”石碑于堤上,不减苏轼西湖筑堤之风。

1843年,高邮城外濠河年久淤浅。左公督促予以浚深拓宽,使舟楫复通。同年,左公令人在武宁门外钓桥下建水闸,人称“左公闸”。

四、热心教育、弘扬文化

1842年的农历三月三,左公与邮城官绅于文游台“修禊事”。同年农历十二月十九日,左公又与张用熙、王敬之等人到四贤祠,为苏轼做冥寿以纪念,饮酒赋诗。左公作诗四首,并绘图记之,虽未及兰亭雅集之盛名,亦极邮城文宴之风流。

祭祀南宋张浚、韩世忠、岳飞的绍兴三鉅公祠,日久祠废,邑人附祀木主于他祠。1843年,左公把祭祀宋苏、王、孙、秦的四贤祠由楼下移至楼上正中,将三鉅公的木主移入四贤祠西,并立规长久维护。

1843年,左公重修文游台之四壁,皆嵌碑碣。前面陈放修禊图及祝东坡生日图,后面陈放东坡小像,左右则为苏黄法帖。

南宋英烈夫人毛惜惜祠,天长日久,祠堂低洼狭窄,建筑墙倾榱折。1842年,左公捐廉将祠堂修缮一新。

1843年左公规定书院除月课外,增设宾兴、蒙养、论秀三课。

廪生茆泮林费时三年半撰《宋孙莘老先生年谱》,请已远在震泽的左公作序,左公欣然命笔。序文中对在邮抗击金兵的张、韩、岳,高邮文人士子的杰出代表孙觉、秦观推崇备至;对年届七旬、家徒四壁的泮林闭户研书、惓惓于乡的景行大为赞赏。

1842年秋冬,左公与乡贤商量续高邮州志。1843年正月开始,州志创作团队开始搜罗轶事,纂辑成书,费时半年而成,全书分为六册近两百页,左公作文以记之。

五、心存敬畏,捐廉成癖

作为署理知州,相当于副厅级的干部,左公在邮,凡兴举措,无不慨然捐廉倡率,可谓捐廉成癖。

1842年,左公修缮州署时,在嘉禾堂前建“顾畏亭”,并作《顾畏亭铭》,勒石记之。该碑现藏于文游台之碑廊,一手的苏体行楷。铭文以君子当循“三顾”的出处之道及“三畏”的修省之功,阐明顾畏之意。又引《诗经》语句表达民贵君轻的思想,奉劝为官者当存敬畏、访民苦、察民意、问民需、明是非、严取舍。

光绪三年,邑人把奉旨左公与魏源等共入祀高邮名宦祠。

湘军创始人曾国藩赠左公挽联:

使青士有年,欲安天下今谁属?

忧苍生成病,未定江南死不归。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