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史海钩沉
八桥秋交会琐忆

2019-11-05 20:49:59    作者:□ 居述庆    来源:今日高邮

八桥秋季商品交易会创办于1991年。那年夏天,一场百年未遇的水灾让八桥人和全市人民一起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当时的八桥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全镇人民团结抗灾,在真高水位达 3.4米的情况下,保住了命悬一线的绿洋湖圩堤,使全镇秋熟作物夺得了好收成,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为鼓舞干群士气,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当时的八桥镇党委政府决定于当年秋后举办金秋艺术节和商品交易会,以文艺搭台,让经济唱戏。

经过广泛宣传和充分准备,“一节一会”如期举行。艺术节分三个板块,一块是上午组织群众游行,红旗、鼓号、龙狮等十多个方队组成的500多米长的游行队伍绕集镇一周。队伍所到之处,路旁围满了观众,楼房的门窗里、阳台上都挤满了人。另一块是下午在大会堂举行的群众文艺会演,各村和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精选的节目逐一登台亮相,市文化局特地组织乐队前来伴奏,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再一块是晚上在大会堂请扬剧名家李开敏汪琴领衔主演优秀传统大戏,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走廊都加座满满。

商品交易会与艺术节同日举行,分两块。一块是各企业与从外省市邀请来的客户及供货商自主洽谈扩大业务、深化合作事宜。上午,宾主齐聚大会堂参加欢迎会,镇党委书记致辞,市长应邀到会讲话。另一块是在集镇大街上组织商品大买卖,通过前期宣传造势,吸引了周边四乡八镇几百户商家来集镇街道上摆摊设位,商品琳琅满目。上街游玩购物的群众难计其数,交易会购销两旺。

因为宣传发动广泛深入,组织安排周到细致,再加上市主要领导关心重视和市公安局、文化局等部门鼎力支持,“一节一会”效果大大超出预期。广大干群通过参加游行,观看和参演文艺节目,饱尝了一顿精神大餐,受到了一次艺术熏陶,经历了一次思想洗礼和升华,也展示了八桥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商品交易会既让八桥企业与商家用户的关系更加融洽紧密、产品销路更广更畅,也让八桥人头脑里固有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残留受到又一次冲击,大家对发展商品经济、创造美好生活更加自信了。“一节一会”还使干部组织领导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强了。可以这样说,“一节一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八桥对外形象有了一次大提升,而且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村文化繁荣。

1991年之后,我们先是在春天召开体运会,在秋天举办艺术节和商交会,后是一年开体运会,一年办艺术节和商交会。1995年,我们把商交会开办时间定于每年的十一月八日,会期按需确定,一般两到三天。固定举办时间,一是让本镇和周边群众及商家心中有数,早作准备,准时集中参会;二是届时农村秋收秋种基本结束,群众有时间也有余钱逛街买东西了;三是借“一”和“八”的谐音寄托八桥人发大财奔小康的吉祥梦。

因人事更迭和乡镇区划调整等因素,这些年来,虽然体运会与艺术节逐步离开八桥片区了,但秋交会却在历届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连年于十一月八日准时在八桥举办,且规模越办越大、质量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深远,广大干群好评如潮。

再过几天,2019年度八桥秋交会又要举办了。作为当年策划、组织的参与者和现场指挥者及受益人,我衷心祝愿每年一届的八桥秋交会越办越好,期盼类似八桥秋交会、艺术节这样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活动,尽快取代农村的一些消极落后现象,让我市乡村振兴的道路更加宽阔明朗、更加健康顺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