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名城印象
文游台:古城高邮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8-12-23 14:28:34    作者:管玮玮 王林山    来源:今日高邮

 
 
 
 
 
 
 
 
 
 

 

文游台是秦邮八景之一,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一千多年来,文游台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宜人的风物景点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常有外地宾客这样说:“没有登过文游台等于没有到过高邮,就像没有逛过天安门广场等于没有到过北京,没有玩过上海外滩等于没有到过上海一样。”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古文游台景区。

文游台在我市老城区东北角的土山上。土山不高,相对高度只有35米。相传1000多年前的北宋太平兴国年间,道士李守坚看这座土山古柏森森、环境清静,便在山上建了座东岳行宫,俗称“泰山庙”。庙内设泰山王神像,还有东宫娘娘、西宫娘娘。大殿两侧还设有七十二司,都是泥塑木雕的神胎鬼像,供一些善男信女来焚香许愿、求签问卜。那时不管这里的香火多么兴旺,充其量也不过是一座小小的庙宇而已,但到了北宋元丰年间,由于苏东坡、秦少游、孙莘老、王定国这四位文人曾在这土山后面的庙台上煮酒论诗文,并被当时的广陵太守所知,认为群贤毕至,值得纪念,特地为“泰山庙”写了一块“文游”的匾额送来。此后,著名画家李伯时又为此作了画,“文游台”因而声名远播,渐渐成了当地士子文人登高临远的胜地。

随着岁月更迭,古老的文游台饱受沧桑,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历朝历代也先后花费巨资加以修缮,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1980年以后,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物厅和我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古迹的抢救修缮工作,多次拨出专款对文游台、盍簪堂、四贤祠、秦观读书台等古建筑进行修复,并依靠社会力量的资助,逐步兴建了重光亭、映翠园、门厅、牌坊、展厅、碑廊等仿古建筑,再配之以东部小区逐步完善起来的曲桥竹亭、石径芦苇等自然风光,如今的文游台已经成为一个以欣赏游览为主、休憩观光为辅的内涵十分丰富的风景区。

来到文游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仿古式三间四柱无楼火焰式牌坊,上面镌刻着清康熙年间著名诗人王士祯题写的“古文游台”。从牌坊正中穿过,是一座单孔拱桥,又称玉带桥。走过玉带桥,来到一个石铺广场,眼前是古色古香的门厅。门厅为仿清式五檀举架单檐悬山屋顶结构,白墙、灰瓦、深褐色梁柱。门厅正中悬挂的横匾上“淮堧名胜”四个字,笔力苍劲、老辣古朴。

经过门厅,一座秦少游的全身塑像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眼光,只见秦少游手持书卷,长衫飘飘,眼望远方,神情俊逸,浑身上下充溢着一股才气,一股灵气,还有一股傲气,真正给人一种“风流不见秦淮海,寂寞人间五百年”的感觉。据介绍,这座雕塑是雕塑艺术大师张充仁的得意门生、著名雕塑家严友人的作品,因其“形神兼备”,全国著名古典园林建造专家陈从周,在仔细端详这座雕像之后,也连连夸赞其“静中有动,动中有形,形中有神,神中有意”,是全国少见的古代人物塑像中形神兼备的成功塑像之一。

绕过秦观塑像,沿着绿树掩映的林荫小道继续北行,再拾级而上,就到了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的建筑盍簪堂。根据相关资料解释,“盍簪”二字出自《易经》的“勿疑,朋盍簪”,意思是“不要再迟疑不决了,朋友,快来相聚吧”。此堂最为珍贵的是东、西、北三面墙壁上镶嵌的28块石刻,其中25块的内容是《秦邮帖》,另3块则分别是《东坡小像》《祝东坡生日图》和《修禊图》。同行的市文物局文物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说这些石刻珍贵,一则从内容上来说,《秦邮帖》是清嘉庆二十年(1815)高邮知州师兆龙,因为雅慕苏东坡、秦少游等四贤,将宋、元、明三代著名文人写过的有关“四贤”的诗文收集到一起,并经当时的著名学者阮元审定,再请当时著名的金石家钱泳钩摹勒石而成;二则是这些碑刻在“文化大革命”中作为“破四旧”的对象险遭不测,幸亏遇到此处驻防部队中的几个有识之士,他们用砌房抹墙用的“灰浆”,将这些碑刻全部涂抹遮挡起来,否则,这些碑刻早已被毁了。

从盍簪堂出来,一路往北,到达了整个景区的主体建筑文游台。文游台共有上下两层,都是五开间,顶为重檐歇山。下层檐口抱柱的章草楹联是“无双国土,终古文台”八个字。正面中堂是一幅“四贤聚会”的瓷壁画,画的是苏东坡、秦少游、孙莘老、王定国伫立运河边的情景。东西两侧的墙上则镶嵌着苏东坡、秦少游的12块墨迹刻石《秦邮续帖》。楼上正面是按照北宋李伯时的《西园雅集图》临摹制作而成的刻漆落地屏风,屏风线条细腻流畅,人物逼真传神,18个人物有立有坐也有卧,有吟诵、有抚琴、有交谈,构图疏密相间,互为呼应。走近窗口,极目远眺,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宽阔大道、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美丽古城的好风光尽收眼底,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从文游台主体楼而下,漫步往西走过一个短短的甬道,便来到了“四贤祠”。“四贤祠”共有门厅三间、祠宇三间,是典型的明代建筑。门厅为砖雕门楼,所雕之草鱼虫兽,无不形象生动。祠内陈列着苏东坡、秦少游、孙莘老、王定国这“四贤”的造像和高邮历代名人的画像。

由“四贤祠”向北是“秦观读书台”。此台为两重歇山造卷蓬顶式,上一间,下两间,飞檐错落重叠,周边绿树掩映,环境幽静典雅,是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环顾台内,一一陈列着秦观诗词文集、秦观研究资料、秦观大事年表和秦观行踪图、秦观《鹊桥仙》词意国画等。

秦观读书台西侧是“映翠园”和“重光亭”,再往西南方向就是内容丰富的“高邮博物馆展区”,设有高邮历史陈列展和水鉴馆。与博物馆区对应相望的是高邮“名人苑”,包括汪曾祺文学馆和“淮海清芬”的秦观专题展览厅,是名播遐迩的瞻仰好去处。

本版文字 管玮玮

本版图片 王林山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