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名城印象
舌尖上的菱塘清真美食

2018-12-23 14:29:40    作者:管玮玮 王林山    来源:今日高邮

 
 
 
 
 
 
 
 
 
 
 
 
 

 

日前,第二届江苏高邮菱塘老鹅节暨第八届江苏省创新菜烹饪技术比赛(清真美食专场)开幕式在菱塘回族乡举行。开幕式上,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达志将“中国江苏菱塘老鹅饮食文化传承基地”牌匾授予菱塘回族乡,以示对该乡多年饮食文化传承工作的高度肯定。

菱塘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清真饮食文化独具风格,不仅延续了传统回民清真美食的特色,而且融入了许多里下河地区饮食文化的元素。如今,清洁卫生又美味的菱塘清真美食早已美名远播,成为高邮饮食的一块金字招牌,吸引着无数中外宾客前来品尝。

菱塘清真美食历史悠远

据菱塘回族乡相关史料记载,建国前,菱塘回民在上海、南京、镇江等地从事清真饮食业的谋生者,最多时曾达到200多人。其中,杨善宝、杨善林、杨兆祥等人,更是当时上海赫赫有名的清真大厨,他们的厨艺备受各界社会名流的追捧与喜爱。相传,著名回族京剧演员马连良在上海演出期间,就曾指名想要品尝杨兆祥师傅做的清真菜肴。建国后,随着菱塘当地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赴外谋生者开始返乡,也带回了各地颇具特色的清真烹调技术,进而将现代菱塘清真饮食文化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与其他各地的回民一样,菱塘回民的饮食严格遵循《古兰经》要求:“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杀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触死的、野兽吃剩的动物……”

“因为有这样一条规定,所以从古至今,我们所做的清真膳食都严格禁止用猪身上的所有‘物品’,代之以牛、羊、鸡、鸭、鹅和各种时鲜瓜果蔬菜及其他副食品为主要食材,并且特别讲究原材料的鲜活和清洁卫生。”菱塘大酒店总经理丁浩昌告诉记者,这一建立在洁净原则下的清真饮食传统,契合了现代健康饮食理念,受到了大众的追捧,这也是人们喜爱清真美食的主要原因。

菱塘清真宴闻名遐迩

回民独创的清真宴,因其地域特色,可分为南北不同风味的菜系。其中,颇具影响力的淮扬清真菜是伊斯兰饮食文化与中国东南、华南饮食文化相融合的结晶,既是淮扬菜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清真饮食南北两大流派的南方代表。菱塘清真餐饮界在保持回民餐饮精华、吸收汉民烹饪技艺特长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菱塘清真宴”,更是以淮扬清真菜的鲜明内涵、特有风味和独具魅力,跻身“高邮七大名宴”之列,成为广受大众青睐和追捧的清真美食品牌,其影响力和美誉度用宋代大诗人陆游的一句诗来概括,就是:“阅尽千葩百卉春,此花风味独清真”。

据丁浩昌介绍,最初传统的正宗菱塘清真宴并没有如今这么丰富、多样,所有主打的菜肴都是以鹅肉、牛肉、羊肉、鸭肉等为主,菜品相对较为单一。后来,随着当地回汉饮食文化的不断融合,一部分富有创意的大厨开始慢慢尝试对清真宴进行改革与创新,他们除了用鹅肉、牛肉、羊肉、鸭肉等为原料做成更多新色菜肴之外,还别具匠心地将高邮盛产的双黄蛋、咸鸭蛋、松花蛋以及高邮湖小银鱼等“引进”清真宴中。“他们的这一创举,既极大地提升了清真宴菜品的色香味,又丰富了清真宴的内涵,让菱塘的清真宴闻名遐迩。目前,菱塘清真宴主打菜已由原来的几种发展到数十种之多。”丁浩昌说。

菱塘鹅是清真美馔“一枝花”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