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名城印象
古镇界首展新姿

2018-12-23 14:31:47    作者:陈庆文 金婧 王林山    来源:今日高邮

 
 
 
 
 
 
 
 
 
 
 

 

“平湖过雨天开镜,落日放船人打鱼。”这是元代诗人萨都剌途经界首驿看到的恬静生活。界首,自古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恬淡自然的田园生活引得历代文人墨客竞相吟诵。记者近日驾车前往界首,感受古镇的魅力。

界首因地处高邮、宝应、金湖三县市“交界之首”而得名,公元957年建镇,是里下河地区最繁华热闹的名镇、古镇之一。界首镇曾为吴、楚交界,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运河沿线的重要码头,早在元初,界首就设立了驿站。界首镇自古就是文人雅士、巨商富贾聚集之处。乾隆皇帝曾在此驻跸。界首镇的南大街、北大街、太平街等街巷多为明清建筑。界首镇现有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个,高邮市文物保护单位6个,另有文物点16个。

记者沿着宽阔的道路来到镇区的北大街。北大街长156米,这里仍然保留着李家线店、德生昌药店、薛家广货店、九霞茶食店等遗址,多为明清建筑。今北大街20号还保存着一进三间的清代中期建筑——界首驿。界首驿最早开设于至元十四年(1277年),界首镇正在修缮这一古驿站遗存的局部,届时将再现“驿马追风”的历史风貌。

界首护国寺位于界首镇石桥街东侧。清代为高邮八大名寺之一,现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护国寺始建于北宋初年,原为三间小庙,是称关帝庙,后几经衰败,几经修葺。明代宦官魏忠贤专横跋扈,权倾朝野,此庙也一度改为魏公生祠,后随魏忠贤受诛,生祠又改为关帝庙。清代康熙年间,住持戒如和尚重修殿宇,现有“关对殿”石碑一块,刻有“康熙甲午年仲春月重修”字样,可资考证。这几年经过扩建和修缮,这里游客不断,香火较旺。

界首不仅是古镇,而且是红色根据地。华中雪枫大学旧址位于界首镇太平街,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华中雪枫大学成立于1946年4月,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一所军事化高等学校,设军事、政治、经济、新闻等系科,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兼任校长。2011年4月,华中雪枫大学旧址修缮和布展工作启动,2015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修缮后的雪枫大学旧址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由彭雪枫将军半身铜像、主展室、警卫室、办公室、校长室、张崇文将军寝室、邱一涵主任寝室和当年作为掩护用的临街门面房等部分组成。主展室分为“烽火岁月古镇奠基”“杰出领导 儒将风范”“优良学风 锻造英才”“风清气正 鱼水情深”四个部分。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展馆是一座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界首芦苇荡湿地公园与古镇界首隔河相望,记者到大运河东岸乘渡船至西岸,领略闻名遐迩的界首芦苇荡湿地公园风光。乘着游船穿梭其间,只见广阔的滩地上绿草如茵,野生动植物丰富多样,湖面上还有成群的高邮麻鸭、扬州鹅在嬉戏。

据了解,界首镇近年来加大投入建设力度,以独特的万亩芦苇荡自然风光为卖点,初步形成了以自驾游、自助游、近郊游等客源为主的旅游市场,己被命名为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界首茶干是界首有名的小吃,形似银元,酱红发亮,口感如鸡肉,咬嚼细嫩,滋味鲜美,齿留余香,是品茗、佐酒的佳品,享誉四海。界首茶干早在乾隆皇帝下江南驻跸界首时就被钦定为贡品,民国18年在杭州西湖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2010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界首镇正在建设高邮界首民俗馆,将依托高邮市不可移动文物——界首革命委员会旧址为主体风貌,在展室内布设界首民俗展览馆和界首茶干非遗展览馆。

今日的界首,交通便捷,京沪高速穿越古镇,京杭大运河南北穿境而过,连淮扬镇铁路站口落户该镇。该镇正在全力打造生态名镇、旅游强镇、交通重镇、宜居城镇、工业新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作贡献。

本版文字 陈庆文 金婧 王林山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