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法国文化年的启迪

2004-10-11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昨晚,一场中西合壁的“雅尔激光音乐会”面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播,拉开了中法文化交流法国文化年的序幕。与此同时,央视等多家重要媒体亦在对法国时装展、印象派画展等法国文化年的相关活动聚集。据笔者近日了解,我市也有为数不少的市民对此次“法国文化热”表示出较高的兴致,笔者一位爱好艺术的朋友为一睹莫奈等绘画大师真迹,甚至打算亲临北京一饱眼福。笔者以为,法国文化年不仅仅是中法文化交流的国家大事,它更蕴含着邮城每位老百姓或多或少受其潜在或显在影响的一种世界文化交融趋势。
众所周知,在近几个世纪的人类文化史中,欧美文化一直处于强势地位,而法国文化可谓强者中的强者。不管是卢梭、蒙田、普鲁斯特的著作,还是魅力非凡的法国电影,或是五光十色的巴黎时装周“T”型台和香榭丽舍大街的风景,都是我们所熟悉、并令我们持久喜爱的文化瑰宝。这些正是法国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市拥有众多法国文化爱好者的缘由。
对于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高邮来讲,与异域精英文化的亲密接触,无疑为古城人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开拓了一片新领域。然而,文化交流绝非身居象牙塔中的唯美艺术享受,它虽以文化为载体,却已远远超越了形式。巴黎的香水、时装早已走进许多寻常百姓的生活,蒙田的散文亦是很多人的心灵读本,法国影星苏菲・玛索也同样受到高邮影迷的喜爱……在一系列琐碎的不知不觉的碰撞、交融中,我们不但获得了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新异体验;更重要的是,伴随这种对新异事物的认同和接纳,我们的审美习惯不再老套、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生活视野更加开阔,思维状态不复沉寂。近年来一批批优秀的高邮儿女在异乡、异国的各行各业施展身手,充分证明了高邮人在新观念的激发下展示出的智慧和才能。
如今,全球化正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日益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许多观念因其人类共通性而超越了国家、地区的樊篱。这样的环境,无论是给个人,还是群体都提供了诸多的发展机遇。以一种既不封闭排外、又不迷失自我的最佳姿态应对全球化浪潮,可以使我们自身的生活内涵变得更加丰富,对异己的生活方式更为宽容,继而促进整个高邮区域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这或许就是法国文化年带给我们的精神启迪。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