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由环保人士获诺贝尔和平奖想到的

2004-10-15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日前首次将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旺加里・马塔伊女士,一位启动了非洲植树造林运动蓬勃开展近30年的肯尼亚环境保护活动家。此举虽然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但也昭示着一种理念:环保是和平的一部分,和平依赖于人们保护生存环境的自觉行动。
马塔伊创建启动的“绿带运动”使非洲的生存环境得以改善,大批非洲人由此摆脱了贫困境地,她的精神和行为令人感动、敬仰。植树造林,历在千秋;在我国,旨在拯救“母亲河”黄河的“读者林”活动等一系列具有强烈感召力的大规模植树运动也正在蓬勃开展。笔者由此想到了近年来我市积极启动的“绿色银行”大行动,市委市政府所做的植树富民大手笔规划正引领着各乡镇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受到这些事实鼓舞的同时,我们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自身。社会发展,匹夫有责;马塔伊女士的一番鼓与呼,促成了三千万株绿树成荫。作为普通城市居民,虽然难以与其相比,但我们每个人、每户家庭却完全可以在周围环境中搞一些绿化,既美化环境,又有益身心。
事实上,城区的某些地段已有这方面的较好范例。笔者近日在珠湖新村住宅区发现,此处以较为朴素的平房为主,虽然外观不很华丽,却由于当地居民有栽种花木的习惯而显得亲切温馨、生机勃勃。这一带几乎家家种有花草树木,一条条小巷内,可以看见浓密的藤蔓爬过院墙,或是疏淡的木香花枝条垂在阳台四周,一抹抹绿意,观之令人神清气爽。
在一所金桂盛开、香气馥郁的庭院,户主孙先生告诉笔者,他们夫妇虽双双下岗,但满院的花香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幸福感。如今,在许多居民的自觉行动下,不仅庭院绿意葱笼,而且引得鸟儿常来光顾,确是鸟语花香了。南古塔路上的一对旭姓老夫妇也说,栽花种草给他们的退休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
但笔者也发现,邮城不少居民在住宅区内的空地上种着蔬菜,甚至把草坪变成菜地,显得有些不伦不类;还有的则是垃圾狼藉,不堪入目。如果这些居民能将这部分小块土地包干到户,种上树木花草,不久之后,收获的将不仅是一份视觉享受,还有一种喜悦心情。
近一年来,金鹰电器、新奥燃气等民营企业陆续成立了团支部,笔者以为植树或许是这些支部开展公益活动的极佳形式,且可通过青年员工的行动向社会作宣传推广;礼仪公司亦可借鉴外地做法,将植树这一意义非凡的纪念活动充实到婚庆、生日等服务内容中去。此外,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房产时也应在设计上充分重视绿化,并在操作中实施到位。总之,社会各界均可以用各自的行动,营造出美好的生活环境,实现理想的城市家园。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